搜尋此網誌

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從泡沫圖看見底未?(四) 美國篇之世紀騙局

如果以為政府是父母官,一定會以國民利益為依歸,實在是一廂情願!很多戰後嬰兒潮中產一生勞碌,從沒有在自己與生俱來的泡沫混一把,退休可能只得要吃粥了!為何會這樣說?

戰後嬰兒潮大批人口同時在這十幾二十年內退休,同時段內贖回退休金,而他們的退保基金很多都投資在股票上,大批贖回潮必定令股市拾級而下,而聰明錢當然會鬥快在股票市場撳錢,期間股票市場也會越來越波動。基本上金融海嘯後,股票市場的錢已經消失了一部份,基金沒那麼多錢給他們贖回呢!結論是這些退休人士得到的退休金要打折,而且越遲退休,折扣越大。

泡沫的高峯是連窮人、掃街的都入市,美國的房地產市場應驗了,低息和看似分散風險的衍生產品氹了原本沒能力買樓的人落搭,大到不能倒的AIG也落搭,將泡沫推至沸點,泡沫爆破,風險便分散至全世界,可憐的退休中產用畢生積蓄買的樓,難望以升值套利作為退休金,不過賺得棲身之所已經不錯了,未供完的便老來做負資產,還要用老本倒貼。

救銀行嘛!聯儲局將利息降至近乎零,並瘋狂印銀紙,退休金又貶值又被通脹蠶食,錢放在銀行只賺得似有還無的利息,進取的中產老人便會被迫將退休金投向股票市場冒險,而那些被救者拿着政府印的銀紙在股票市場舞高弄低,從沒自己操刀投資的中產老人,又只得蝕的份兒,高買低賣,結果退休金被過户到被救者。不進取的以為不求回報只求保本,長期放在銀行定期收息?老實說,銀行借出去的錢賺的利息那麼微薄,那裡搵錢來給你高息?又是一廂情願!還是乖乖的就範等被通脹蠶食好了!

有否覺得這些退休錢好像被人強姦似的,對!就是被強了!因為個資金池裡面根本沒有那麼多錢連本帶利給你們退休!

依我愚見,美國高息年代可能已經過去,未來可能是長期低利率,原因是老人經濟,投資需求下降,人人存錢在銀行,資金供應多於需求,存款利率自然低。

戰後嬰兒潮的錢,在投資市場頭頭碰着黑,主要原因是太龐大,人人都喉着撳!期望政府幫一把?雖然你們有選票在手,但捐錢給執政黨的是大機構,當然幫的是米飯班主吧!香港的情況又如何?下篇再續!



後記:星期二晚趁戲票平看了一套戲「潛逃時空」,故事講及未來的貨幣是時間,人們活到25歲便要賺時間求生,越有錢,生存時间越長,生存变成有錢人的專利,有些有錢人什至活到一千年!一般人只得吃和工作來賺時間,通脹令衣、食、住、行都很貴,工資(時間)又被扣減,借貸利率高達十幾厘,故事進展至主角被迫成為現代羅賓漢,劫富濟貧,其中一句很精景:「stealing from the stolen is not stealing」。這套戲其實表露了現代人仇富心態!這類仇富電影還陸績有來,下期一套「劏摟大盜」也是此類現代羅賓漢電影!仇富不單在香港、中國發生呢!這種情緒,如果沒有適當處理,最終會引致革命,或出現羅賓漢這類人物

2 則留言:

  1. 嬰兒潮的人, 就是像大海內四處都有的, 數量無數的沙典魚群. 他們的存在就是以身貢獻, 全都是為了在食物鏈上其他的大型魚類/動物供牠們去補食哦!

    回覆刪除
  2. 哈!「他們的存在,全都是為了在食物鏈上其他的大型魚類/動物供牠們去補食!」絕妙的比喻!妙!謝啥霖兄的回應!笑死喇!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