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M型社會-商業篇(2) (2011年6月18日)

地產大旺,商鋪有價,加上內地自由行對奢侈品需求强勁,國際品牌名店爭相進駐旺區,令香港商鋪租金升至世界數一數二。香港店鋪及品牌時裝被迫搬至細鋪或搬出旺區。事實上水漲船高,旺區租金高不可攀,旺區以外的租金亦不遑多讓,結果這些公司減分店或轉戰外地和內地。

這些高不成,低不就的香港品牌,遷出黃金商業區後,消費群可能要轉至平民化,平民化產品必然受高通脹削港人消費力所影響,結果都是收縮、減分店和減人手。國際名店的擴張是否能吸納這些人手亦是一大疑問!

我們可能會認為國際品牌名店進駐香港,商鋪租金媲美紐約是香港人之光。同樣是名店林立的紐約第五大道之能夠攀上世界第一貴租金,是因為美國本土富人多,奢侈品的需求來自美國本土。然而香港國際名店的客源主要是依靠內地遊客,撇開一但內地遊客減少來港對零售業的影响,筆者相信國際名店唾涎內地龐大市場,而現時大舉進軍內地市場的最大障礙是奢侈品高稅率,國際名店必會遊說中央政府全面撤消障礙,最大的誘因是香港昂貴的商鋪租金也在蠶食他們的盈利,與其賣十件貨品,有四件是用來交租,倒不如直接進軍內地市場,令他們賣十件貨,只需拿一件出來交租。直接進軍內地市場也可擴大市場接觸面,減低租金、人工成本,盈利增加之餘更可直接賺升值的人民幣。

海南三亞便率先實施了奢侈免稅,一個月內便有數十萬人蜂擁至三亞免稅店搶購高檔商品,所謂肥水不流別人田,內地各地方政府也唾涎!看來這項徵稅最大受益人只得香港,大勢所趨撤消是遲早問題,屆時新人走了,舊人也走了,昂貴租金只會削弱香港競爭力,你認為這算不算自己玩死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