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

房屋供應應和市民住屋需求掛鈎(四) (2011年1月28日)

之前兩篇文章提到,從1997年的經驗,供應可在短期內,由199771日至19981月短短半年間從短缺變成過多,結論是供應短缺在升市時,容易令升勢火上加油,但供應短缺並非升市的關鍵,熱錢才是,熱錢走時就是牛市結局。2009年至2010年什至2011年的牛市也是一樣,但這是否代表我不贊成特區政府需為香港市民增加供應?

亂博認為土地供應應和市民住屋需求掛鈎,政府應有長遠房屋策略。致於住屋需求和供應的計算方法,就如經濟日報「樓論」一連四天(1月25日至1月28日)所提到:
 
私人房屋供應量:20,000 + 公屋供應量:20,000 + 提供未來供應藍圖:20,000
計算方法都是以2000-2010年的一手平均成交量及公屋平均供應量計算出來,亂博認為這就是基本的需求量而必須提供的供應量,並改變長期不達標的房屋供應預期。

亂博最不贊成政府經常為樓市興衰而增減供應,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脚的房屋政策,只會不斷地做成供求錯佩,即經濟過熱、需求增加的時候,樓價會因短期的供應短缺而火上加油,然後特區政府才斯斯然地增加供應,建築期也要三至四年。期間,有真正需求的市民就如熱鍋中的螞蟻,硬吃貴樓價。三、四年後真正有現樓時,經濟周期又完了,供應又再變成過剩。樓市變成繼股市以外另一賭場,政府的角色變成賭場的裝家,市民大眾不斷穿梭於樓市泡沬間,賭嬴的故然發大達,賭輸者,輸身家或變樓奴,但一般市民大眾多不是投資專家、經濟學家,根本無法理智地在適當時機上車,適當時機落車來套取盈利,結果市民大眾都是輸家。

另一方面,社會只為供樓、炒樓忙,向上流動性減低,經濟經常受泡沬困繞,生產力下降。下一次經濟低潮來臨時,又要為如何找經濟火車頭而煩惱,又大唱建設什麼中藥港,科技中心等一大堆急就章!

(呀!仲有最近blog友啥霖一個很好的提意: 建設「長遠香港奶粉研發基地」,撥地給製造廠房和驗証,以解决奶粉供應短缺及建設香港工業,一舉兩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