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聯系匯率不脫鈎,QE熱錢也可控 (1) (2010年12日13日)

自經歷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重大教訓後,亞洲各國都加强對熱錢流入的介心,QE2一出加上日本央行的買債QE救經濟,亞洲各國都實施了一定程度的熱錢流入管制,紛紛加息、升值、向熱錢徵收投資稅等等,意圖阻止熱錢進入實體經濟,興風作浪制造泡沬!反之香港打着自由市場牌坊,似乎對熱錢一籌莫展!

聯匯不能改

因此最近很多聲音要求政府更改聯匯政策,在我之前多篇文章已多次批評,美元已經是末日貨幣,跟它掛鈎,只有死路一條!雖然狠批聯系匯率,但我在「香港必須再次擁抱泡沬,結局也可能跟97年一樣」文章中己說得很清楚,聯匯是不能改,熱錢也不能打擊,今時今日的香港經濟,是依賴熱錢維生,打擊熱錢流入就等於打擊香港的米路,在「跟美元愛恨交纏的日子」及「為何香港要擁抱人民幣?」文章中說過,由於中國才是香港最大的貿易伙伴,港元掛鈎的對象應為人民幣,但中國的資本帳並未開放,人民幣也並末自由兌換,最佳又可行的方法是增加人民幣在港流通量,商鋪多收人民幣,港人多用人民幣,慢慢邊緣化港元(在「如何解除與美元欲斷難斷的關係」系列中已明確講解邊緣化港元的過程,有興趣的讀者請翻看那些文章,在此不再詳載)。但這過程可能需時兩年,而香港今天正受QE2、可能QE3的熱錢大量湧入,導至股樓資產泡沬化,正所為遠水不能救近火,香港應何去何從?在此我們嘗試討論短期可行之方法。

實施跟人民幣間接掛鈎法

人民幣現時的貸幣政策是與一籃子貨幣掛鈎,並設定上下限管理每日交易波幅,而香港也可按同樣方法跟一籃子貨幣掛鈎,每日波幅上下限也設定於接近人民幣,那就成為間接性地跟人民幣掛鈎,日後人民幣加息,香港跟隨,人民幣升值,港元同樣升值。但人民幣對港元已升值了約百分之二十,以這方法改變香港匯率制度便等同即時要升值百分之二+,對股樓資產帶來突發性及無可估計的衝擊,大概非到大難臨頭也不會作出此冒險犯難行為!

其實不以升值、加息,或行政政策來粗暴地阻截熱錢流入,坊間仍然有好幾種方法可減低熱錢流入帶來衝擊,是什么方法?不次再談,Keep hang in there! Cha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