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

不復建居屋的真理 (2010年7月23日)

既然大家都認為美國將繼續長時间維持超低息,香港樓市將因低息會持續而上升,那何懼復建居屋製造負資產?事實上銀行以超低息H+0.65厘吸客,也吸引很多次級買家買樓,製造不少次按人士,樓價下跌時也會製造很多負資產,看看美國2003至2005年,低息環境下,超級泡沫形成,銀行吸納很多次按人士買樓,2006年、07年樓價下跌時,製造大量負資產又如何?樓市大升後迹轉,必然製造大量負資產,除非香港樓市從來沒有大升。所以話復建居屋製造負資產,是不正確的。製造大量負資產的原兇應該是低息和大升的樓價。

很多人說居屋和私樓是兩個市場,這種說法在樓市上升時是完全正確的,樓價不段上升,升到一般市民無法置業安居,那么居屋便是供一般住在香港的香港人買的了,讓他們可置業安居。而私樓則是建來賣給內地人,亞洲人,大投資者,大炒家,摸貨王,價格可持續上升,政府可繼續以高地價政策賣地,此情此境,皆大歡喜,所以話政府要繼續行使高地價政策,便必須要建居屋來疏導民怨。

但樓價大跌時,地產商當然希望用家(即香港人)接貨,因為只有這些人才會跟層樓談戀愛,講人世,兩公婆死爛供,不離不棄。那時侯,兩個市場又再成為一個市場,私樓市場需要跟居屋市場競爭這些長情用家,私樓發展商需減價致低於居屋價,令下跌的樓價雪上加霜。這情況當然不是地產商和超級大地產商即香港政府所樂見的吧!

若果不復建居屋,香港人要置業安居又不要做樓奴,大概要等樓市泡沬爆破,內地人、亞洲人、大投資者、大炒家,摸貨王不再買樓炒樓,便輪到你哋香港人了。所以便有種睇法認為香港政府應該建中產公屋,作為有意買樓的中產人士的中轉房屋。換句話說將這些長情買家的購買力儲存,然後在樓市泡沬爆破時才釋放出來托市,多么懂計算的生意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