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歷來最大的眾籌DAO

上週剛講完Ethereum 區塊鏈,其加密幣Ether價格在一週內升了50%,有人可能以為我這唱一唱,谷起其價值,我不是大行,這裡讀者也不多,當然就沒有那麼大影響力。實情是 上週一個以 ether 購買投資代幣作認購分散式眾籌組織DAO正在進行中,截至5月21日,已籌得1億5千萬美元(11.7億港元),破了歷來眾籌的金額,為何DAO 如此受關注?DAO究竟是什麼?

DAO 全名 Decentralis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分散式自動化組織),組織運作如風險投資基金,投資者以Ether coin 認購DAO代幣,這像投資者買入DAO股權,持有股份者都可透過投票,直接參與決定資金投放於哪些初創項目,亦即是說這是一個分散式的風險投資基金。所有 過程都是透過已定立的聰明合约執行,伸請者除了要寫計劃書,還要實質出示產品部份的公開源碼,項目獲得最多投資者投票,聰明合約便按規定批出部份資金給 contractor 製造產品,contractor可以是項目申請者,也可以是外判到製造商,把產品製造出來。



DAO 除了獲得空前的眾籌金額引起關注,投資者無分國界組成分散式風險投資基金,同時亦引起爭議,究竟風險投資基金以民主式投票來決定投資項目能否有效運 作?MIT 和經濟學人作出同樣的質疑,他們認為DAO將會是一個很大的試驗品,他們的其中兩個重點質疑是,DAO在5月28日正式公開發售代幣之後,投資者可以拿走 自己那一份投資,如果全部同時拿走,1億5千萬美元可以是同時消失,投資額變成零,另一個質疑是,風險投資基金涉及複雜決策,即使由專業人士審視項目,亦 經常錯誤投資而蝕錢,更何況一羣人,當中很多不是專業人士,掌握的資料也可能比專業的基金經理少,如何能作出好的投資決策?

筆者就以上質疑,查核資料而得出以下結論:

首 先,現時入股DAO的資金已由1 ether買入100 DAO代幣升至1.5 ether買100 DAO代幣,5月28日公開發售DAO代幣之後,投資者還要等四十日才能取回自己的那份DAO代幣,而且DAO代幣在5月28日之後可以透過市場進行買 賣,即使投資者不喜歡投資項目而要退出,他可在市場套現,或四十天之後可按原本買入價1 ether 兌100代幣取回全部或部分自己的資金,投資者留下的部分資金,如果他日項目賺錢,利潤會透過聰明合約按比例回饋投資者,因此投資者是不會有損失,而最低 套現價格亦只是原本的買入價,但當投資者賣出代幤以兌回Ether, ether價格因需求增加而上升,投資者仍然沒有損失。

至於第二點, 分散式的投資者未必有志慧決定把資金投入哪一個初創項目,提出質疑的人可能並不知,一個項目能否呈上給投資者審議及投票,一個項目能否呈上給投資者審議及 投票,是必須經過一班五至六個由ethereum的創造者組成的團隊篩選通過,這些都是科技專才,對科技項目能否真正實踐有一定認識,比起實體世界的風險 基金對科技產品的認識更多,雖然DAO的投資有風險,但風險又未很大。而有效投票率設為參與總數的20%,當中如果項目獲得過半的票數支持,項目才可獲得 資金。

DAO是一種全新的經濟模式,透過區塊鏈籌集資金,以聰明合約自動化地執行投資項目規定,過程由程式監控及不能逆轉,模式能否成功的確需要時間驗證,至於1億5千萬美元如此大筆網上資金會否被駭客盜取,也是對Ethereum 系統的一大考驗。

正如當初比特幣及Ethereum出現刮時候都曾引起質疑,Uber運作模式挑戰世界國家法律,但仍然需求不斷,實體世界的法律,很多都是根據現有或已存在的東西而設,科技的進步必定會突破現有的界限,因此,以現時的眼光去評論一些新技術或科技能否成功,實在是過於武斷。


1 則留言:

  1. Invest in Ethereum on eToro the World's Best Social Trading Network!

    Join millions who have already discovered easier methods for investing in Ethereum.

    Learn from experienced eToro traders or copy their positions automatically!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