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樓奴建造的世界

首先,筆者也想預告一下正在修改快將出版的新書,內容是我力推的有關區塊鏈的技術和新發展,可以說筆者是選擇了香港最冷對的題材,注意:是「冷 對」,不是「冷門」,因為這題材在外國,甚至內地,一點也不冷,近期比特幣價格再次猛烈上升,是因為供應量在七月便會再減半,引起世界網民熱議。

筆 者在今年開初講過, 2011年開blog至今觸及不同話題,其中能夠給我穩定賺點擊率的是地產,四、五百點擊是等閒,有時過千,經濟分析的點撃不及地產,但也有約 二、三百點撃,而政治話題更能獲得過千點擊,相反,有關比特幣區塊鏈技術的系列只得百來點擊率,這就是市場,但筆者反其道而行,偏偏選擇了以比特幣區塊鏈技術為題材寫書,銷情如何幾乎一早可以預計,也難得書商陪我傻,重點是如果順勢而行,寫地産書不就容易得多嗎?反正本blog都已經累積很多地產文章,打 包出書便可,而且有了保證的銷情!為何還要逆市而行?

一個健康的社會發展,應該鼓勵不同能力的人,在不同範籌發揮所長,為何雷頌德是寫歌,黎明是唱歌?究竟誰最吸金?人人做黎明不就簡單得多嗎?

社 會總要有人捨易取難,發不可能的夢、做不可能的事,而且環境許可他持續追逐那不可能的夢,才會有創新發展。如果人人追逐儲樓置富夢,社會便不會有更多的想 像力,只能是儲錢、儲樓、儲債,大家安於使用諾基亞蕉,因為夠用且夠便宜,世界還會有iPhone出現嗎?就算有,也很快消失,因為沒有需求,以當時的眼 光,智能手機只是消費品,多使無益,對吧?在 iPhone出現之初,你會預計得到手機錢包發展嗎?

但在現今香港社會,發夢的成本高昂,不跟市場會受市場懲罰,隨時發惡夢。對的,世界大國印鈔,利率奇低,儲樓是很好的置富途徑,如果全民收租便不會有租客了,即是說總會有一班人可以以債來做槓桿,累積更多財富,也總有另一班 人無此能力,你估哪一班人的數量會較多?

以此繼續發展下去,不難想像為何社會如此躁動不安。試想想今天中環海濱的核心外圍聚集的是瞓街抗爭,而非陶醉在黎明歌聲的群眾,兩種心情是何等的不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