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17日星期二

區塊鏈革命的重要性

曾經聽人說戰爭帶來科技進步,實情應該是戰場是科技的比騁,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坦克車派上用場,擁有此技術者佔盡優 勢,擁有訊息加密技術的德軍和擁有戰艦技術的日軍在二次世界大戰佔據半個世界,而擁有原子彈技術的美國有能力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可想而知,掌握科技發展的領導者將在世界經濟發展佔盡優勢,在現今互聯網加速全球經濟發展一體化下,領導科技發展的企業將會是winner takes it all,例子如Google 、Facebook,後來者的重要性已經大減(完全認同黃國英在Talk show 所講),因此能夠洞悉先機識別哪些企業能否跟上世界科技趨勢,可為投資帶來巨大利潤。
筆者在2014年至2015年多篇文章指出,比特幣的重要性不在其價格,而是在於其區塊鏈技術(有關此技術的分析,請詳看筆者的「加密貨幣的革命」系列,在此不贅),今時今日各大跨國銀行紛紛研究如何應用區塊鏈技術以縮短匯款與及銀行與銀行間的清算,增加效率和減低交易成本,納斯達克應用比特幣區塊鏈來記錄交易,以加強管理上市公司資料和減少會計步驟,加快交易效率。
很多人以為,區塊鏈技術只限於金融科技,即匯款、交易過數,甚至有人認為,Apple pay、PayPal 等支付系統都能取代,這看法未免留於對此技術認知太少。
區塊鏈除了包含支付系統、匯款應用、公開帳簿紀錄交易等金融科技,現已知的還有IBM、三星研究以區塊鏈應用於物聯網,主要是以另一加密貨幣Ethereum作為枝柱系統,比特幣技術已逐漸由金融科技延伸至其他生活範疇,就像互聯網發展之初一樣。
區塊鏈其實還可應用於新興的共享經濟,例如Airbnb, 租車等服務,這些應用都是以Ethereum電腦操作,買賣雙方透過區塊鏈聰明合約達成交易協議,Ethereum區塊鏈監控交易,當合約內容得到落實,例如賣方確認獲取房租與及按金後,軟件散列一組密碼傳送至買方手機作為開門鎖匙,透過Ethereum 電腦閱讀密碼開門,全程無需見面交易,完全透過軟件和網絡完成,租車過程一樣。這種無需人手的交易已非遙遠空談,而是將會落實。
現時物聯網主要透過雲端操作,但由於區塊鏈技術已在比特幣應用時證實保安系統安全和系統監控的交易不可逆轉,能更有效運作物聯網。今年三月,微軟公司宣布將Ethereum區塊鏈技術加到視窗平台,令超過三百萬微軟Apps開發者能夠開發到分散式的Apps產品和應用聰明合約功能,這是聰明合約科技普及化邁向的一大步,未來將會越來越多公司的產品以區塊鏈應用於物聯網,那麼,誰擁有新技術者將 會勝者全取,產品擁有區塊鏈技術將也同時擁有主導市場地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