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我的大檢討

有人在2012年5月我評論澳洲樓市文章留言,話我估乜都錯,澳洲香港樓市又係、股市又係,叫我檢討!

我在2012年5月2日寫「澳元新趨勢」指出澳元要跌,結果呢?

見圖一, 澳元對美元在2012年8月6日之後徘徊在1.0424,牛皮至2013年8月才開始下跌之今年3月30日,錯在估不到牛皮一年,新趨勢才出現,不過買着大升了3年的澳元,是unwind大盤而不會觸發塌市的最後逃生時機吧!

 圖一:澳元對美元

 我在2012年5月6日寫「澳洲房產泡沬,指澳洲房產泡沬爆破邊沿,結果呢?

  圖二: 澳洲房價


澳洲房價在2012年下半年下跌,2013年已止跌回升,筆者只是估對了半年,但澳洲房產泡沬沒有崩盤,而且近一年直線上升。

 筆者一直指香港樓市有泡,估樓價要跌,不過筆者在2013年2月6日寫的「泡沬的破口」已指出,港府的辣招政策導致2010年11月以後買樓的人都是用家和有實力人士,要樓市泡沬爆破,起碼要由2013年年頭的樓價水平下跌43%至50%,才有大規模負資產出現,言下之意很難大跌,當時筆者用下圖來形容樓市,最頂層堅硬如石屎,其實政策越多,越難上車,往後上車買樓的人都好難按揭違约,除非失業很長時間,

 圖三:
 

樓市難估原因是很多政策扭曲趨勢發展,澳洲見樓價跌,為避免負資產人士增加,令銀行壞賑惡化,澳洲政府增加有錢移民托市,人為的野好難估喎! 政策市呢家野,無論是香港政府樓市政策或是美國印鈔和接近零息政策,延續多久,都無法估計,莫講話財爺都估錯,你去問聯儲局耶倫,耶倫都無法講你知,我此等small potato又點估?

 話我講乜都錯,都唔係呀!看你在什麼時空來看,現在澳元升緊,你在2012年5月的文章話我睇錯市,都係架!

在2015年4月13曰「 鈔票戰爭的出路:一帶一路」中指出油價及商品價格見了底,看圖四和圖五,都未錯!


 圖四: Brent oil price chart:

圖五: Commodity Price Index




 在2014年7月18日寫「從耶倫的說話窺探道指的走勢」,指出耶倫暗示股市仲有得升,見圖六。


圖六: Dow Jones Index

 2014年7月18日之後有兩次大調整,至2014年10月之後大升至現在,我錯了3個月,之後岩翻!

檢討完,結論係唔算太差,又未至於乜都錯,幫唔少基金賺大錢,想100%估中,你自己估啦!

6 則留言:

  1. 多謝你至真喇, 你為我地提供免費既分析, 最重要係了解到分析背後既思維同方法, 世界經濟不斷變, 分析結果受到多種因素影響, 無可能必中呱, 總之就繼續支持你!

    回覆刪除
  2. 同意,我可從你的分析中看到其他報刊看不到的角度,從中可增加自己的分析力,這較只從你的分析中作買賣更有用,最終對錯已不重要
    (唉,又是香港人的通病,以為世事如課堂派筆記,考試試題均可在筆記找到,不知道世界的複雜性,訓練自己獨立分析力較結果更為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贊成你的講法,香港人都只著重啱同錯,派成績表咁,但世事係覆習,最重要還是自己的分析,而且自己負責自己的投資

      刪除
  3. 如果批評是沒有建議性,其實真的沒有時間去理會。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