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神探伽利略的鑑證科學(3):3D模擬重組案情

剛從假期旅遊回來,假期心情未平,還是講些輕鬆話題。昨晚的神探伽利略2,內容講到一神怪傳說烏天狗,關連一兇殺案,案發現場門窗鎖著,沒有其他人能進入,特顯兇案的神祕感,究竟是自殺還是他殺,伽利略以科學角度重組案情釋破案件。其中用上的方法是利用3D模型,以物理學計算槍殺距離、角度、搖搖椅的後撞力和反彈力,從而結論死者是自殺。



這種案情重組的破案方法,香港警方在3年前菲律賓人質事件的死因庭中,也曾做過類似分析,法證專家用上3D模型模擬子彈從不同角度射入巴士,對巴士玻璃窗做成的痕跡,和兇手對受害人近距離開槍的傷口,從科學角度重組案情,從而破解受害人究竟是被槍手所殺,定還是巴士外的菲律賓警察在混亂中開槍致死的疑點。在下向來認為數據不騙人,科學理據勝過千言萬語,在下有幸當時能抽空到庭內旁聽,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