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港人心裏一個大問號

在電視機前看見李鵬飛在談論當年彭定康如何為香港爭取主權換管治權,但沒有交代當年英國將香港交還中國是自願性質!

正藉戴卓爾夫人離世,一個曾經在香港前途問題起關鍵性改變的人物,筆者想問讀者一個問題,相信也是千千萬個香港人心裏的問題:

「界限街以北的新界是租借地,租期完結是97年6月30日,英國要交還中國的,其實只需要是界限街以北,為何當年英國要連香港及界限街以南的九龍,也一拼交回中國?」

Don't forget, 香港是割讓的,在法理上是無需交還。還有一點83年英國出兵福克蘭島,把島搶回來,為何英國沒有用同樣手段搶香港?而是自願將香港交還中國?這是很藉得香港人深思的問題,兩國政治交往,往往只談利益,明白過中原因,大家便不會那麼懷念英國人的統治,也解答了為何香港冇可能獨立,若真有一天被人搞到獨立,最終都只有搞來搞去,得個亂字!

請大家踴躍俾答案,沒有對錯的,大家試下答!無需login, 匿名也可!

後記:國家與國家之間政治較量,向來都如一盤局棋,在下推介阿叔的「大旗局」,http://blog.yahoo.com/_H5BYMNIRFKFCSTD2JIZNGPAIWE/articles/1019683雖然多粗口,但分析全面,思想細膩,頭腦簡單的年青人唔該開放腦袋,讀好書先去教人談政治,多看不同角度的思考和分析,「不是為中立而中立」呀!

10 則留言:

  1. 老實講,今天舉米字旗的,典解唔問下,,,香港人無左居英拳 ?

    回覆刪除
  2. 國家與國家之間政治較量..利益為先...公義兩旁.. =.=

    回覆刪除
  3. 生意生意生意,英國佬都睇實中國龐大市場。

    回覆刪除
  4. Facebook上仲有一些答案,我在這裡post出大家分享。

    「因為中國國力上升中,遠東一個小小的港口,英國怕自己hold不住。不如當大禮送回中國。」

    回覆刪除
  5. 「英國的蜜件解封, 話鄧小平強硬過戴卓爾夫人, 講到明英國唔還就直接反面立刻用解放軍打過來, 而且會見中鄧小平對戴卓爾夫人完全沒有禮貌可言. hold不住國力上升etc不是重點, 重點係大陸揚言可能直頭打過來, 英資根本走唔切唯有同意; 相對而falkland是荒蕪之地所以無後顧可照開war, 但HK不能.

    檔案法近年解開左好多歷史迷團.. 說到底都係為利, 之後英資便走得好快, 時間上配合」

    回覆刪除
  6. 「談判需要籌碼 , 當時雙方手上的籌碼相差很遠, 中國是抱著寧為玉碎, 不作瓦全的決心, 英國好難企硬的。」

    回覆刪除
  7. 現在大部分舉米字旗的,都是一群97後出生的後生仔,或他們在97時還是小朋友,故對當時存有幻想,對當時社會,尤如現代烏托邦般,但對70後的一群,對英國佬,則見盡他們為香港放下的地雷,一個跟著一個爆,是否仍要對英國人心存感謝呢!

    回覆刪除
  8. 我認為鄧小平80年上番台,實施經濟改革開放,國力上升,當時中國跟英美已經建交,中國在國際政治舞台已有say,英國亦無謂跟中國交惡,仲有界限街以北租借地要交回大陸,香港𡷊一小片,沒有經濟效益可言,要來都無用

    回覆刪除
  9. 當年英國佬將香港作為第一收容港的時候,為自己博得好名聲,卻要港人找數 可知道所謂"道義"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