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通脹似有若無


前兩天,政府公佈截止2013年3月的消費物價指數數據,我在2012年4月26日的「細看通脹」巳經指出,當時的私人房屋租金和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 是主要帶動通脹的來源。一年之後的通脹情況又如何?

圖(一)




2013年3月,食品和住屋開支佔市民的總開支59%,比率較2012年1月時的61%比率下降。

這一年的變化如何?整體食品價格的按年增長率呈現下跌趨勢(圖二),外出用膳的價格升幅較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高,顯示外出用膳是帶動整體食品價格上升的來源。

圖(二)

另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內的房屋租金的按年增長率亦是下降趨勢,而且自2012年8月增長率平穩地維持在5%水平。

圖(三)



從圖四所見,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內房屋租金的按年增長率自2012年8月一直高於乙和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內的房屋租金,2013年1月至3月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內房屋租金的按年增長率為6.1%至6.3%之間,而乙和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內房屋租金的按年增長率只為4.6%至4.9%之間。三類指數中,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所涵蓋住戶的每月平均開支5,000元至20,500元,是為中低收入的一群,亦即是說「越窮越見鬼」。


圖(四)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內其他項目的按年變動也是呈下降趨勢(見圖五),市民節衣縮食的情況很明顯。

圖(五)




從這些趨勢來看,香港通脹的主要來源是住屋租金,而這項目也呈下跌趨勢,似乎香港的通脹走勢並非如很多人預期的凌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