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思考多面睇


我經常跟讀者說,看事物必須從多角度去看,今天先給大家一條思考題目:

我們自小便學習 1+1=2,
為何1+1不可以等於3,4?
當你用更多角度去看,
一個男加一個女便可以等3,等於4吧!
若然應用在無性繁殖的生物,例如一條阿米巴蟲加另一條阿米巴蟲,更可以等於6,7,8呢!!
更如果應用在細胞上,當細胞分解的時候,一個細胞加一個細胞,可以是無限數!!!
換句話說,1+1不一定等於2,
其實1+1=2,只是基於一個狹窄的基礎,那就是一件死物加一件死物,才會等於二。

這種多角度思考方法,應多應用在日常我們吸取媒體資訊的時候。


近日有個關於「傳媒是否濫用言論自由」的民意調查,結果是53%的受訪者認為傳媒是濫用言論自由,而47%的人認為傳媒善用言論自由,而一些媒體便以此結果標題為「兩極化」!

依我記得,另一個有關應否填海供地的民調,得出的結果也跟以上民調相約,讚成填海的市民約42%,不讚成填海的有46%,而一些媒體便說「調查發現市民多不讚成填海」!!!

哈哈!自己不喜歡的民調結果,便標題為「兩極」,自己喜歡的結果,便放大那部份!

更搞笑的,深入看內文,那個「傳媒是否濫用言論自由」的民意調查指41%受訪者認為媒體的言論自由在過去5年有倒退,只有29%人認為有增加。言論自由可以善用又可以濫用,那即是媒體的言論自由無問題吧!怎麼又會是倒退?奇怪!!

因此,閱讀報章、網上媒體資訊的時候,標題與內容可以不乎,深入閱讀內文的時候也要多思考!

近日碼頭罷工鬧到滿城風雨,本來不想評論,但有見近日太多似是而非的論調,實在看不過眼。一些網上媒體、傳媒都一面倒說罷工工人被剝削,生活慘不忍睹,但很少人提到,這個發起罷工的職工盟,根本沒有先經過加薪談判程序,而是一跳入去,便叫人罷工。為何不先進行談判?這令人想到另一種講法,就是政黨要政治化問題。

趁今次事件,職工盟不斷歸咎外判制度只是用來剝削工人,矛頭直指政府是最大僱用外判商的僱主,但有否想過為何當初政府要將一些部門外判?除了是當時經濟收縮,政府開支龐大需要削赤外,最大原因是政府架構太臃腫,太多臃員,效率也很低。例如一個掃街的清道夫都是鐵飯碗,做又36,唔做又36,做得不好,又請多幾個,然後管理層也要多幾個。

嚴格來說,地產商和政府之間的關係也是一種外判制,既然政府擁有所有土地,為何政府不完全自己建所有房屋、所有商業樓宇?所有賣樓收入,政府自己袋不更簡單嗎?

職工盟認為外判商無法加薪20%給工人,原因是外判商都是價低者得,因此近日便不斷迫長實李+x出來對話。每個人做每一件事都會預期一個效果,外判商加不到工人要求的薪酬,你去找李+x,效果是要李氏指令外判商加20%給工人?但外判商在投標合約時已計好數,外判商與HIT相方接受的開支和收入而達成的合約,這樣去迫李+x指令HIT迫外判商減收利潤以接受加薪幅度?然後外判商可以加薪給工人?這等同追捧一種為求達到目的,可以妄顧法治和合約精神的文化?What if 外判商不滿自己的盈利追不到通脹,又或者加了薪酬給工人後,外判商賺少了,是否就可迫政府指令李+x調整HIT與外判商合約價?在下實在不懂了!



3 則留言:

  1. 合約精神?依家同果班人講「合約」就真係會覺得自己有少少「精神」病了,哈哈

    至於法治喇喎,某些議員給我的感覺是他們有立法的權利,同時有以「公民抗命」為名不守法的權利。立法,只係俾政府守的

    回覆刪除
  2. 一切鄁應該跟隨合約價做,若是定得太低,外判商加薪也只能量力而為,最多下個合約再計數,去追擊李嘉誠是要他叫HIT加價給外判商,令外判商可以加價?若他們成功,仲使乜寫合約?隨時break得,你去跟佢頂頭老細講就乜都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第日國泰空姐要加人工,走出太古旗下酒店到坐就可以了!仲要一家大細,務求很大棚人塞住酒店就夠了,以後所有外判工人唔使同該公司老細傾,也不用理會佢係咪購錢,總之去搞集團最大老闆就可以,總之大集團整體有盈利,就可以任何其他範疇都可以要求加薪!過隱!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