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越揭越恐慌!


在東北新發展區爭議中,有人質疑政府2100公頃市區空置官地,卻必須開發那160公頃的新界東北房屋!

這些人還指出香港在幾乎沒有工業情況下,卻規劃了約1,500公頃土地用作工業用途,淨計政府空置的工業地就有約300公頃;其他的空置官地,還包括780公頃的政府及社區設施用地和740公頃的康樂設施用地等,全港共空置了約4,000公頃已規劃官地,差不多等於現時所有城市住屋用地的總和(已建公屋及居屋用地佔1,600公頃,已建私人住宅用地佔2,500公頃)。這些所謂報告,拋出一大堆數字,卻沒有細緻地分析土地的分佈和大小,可作之用途,每幅土地可建幾多棟樓?可住幾多人?唉!

其回應區己經有人質疑,而且更能精準點出疑問?100幅10公頃土地等於1000公頃,10幅100公頃土地亦等於1000公頃,如果是100幅10公頃土地,便不能達至發展市區的目標,但10幅100公頃土地,那又另當別論!

若要發展住屋,同區就業,一整個社區的發展,必須多元化的住屋發展,即有人有錢做老闆,開商店,有人做僱員,有人積極消費,才是平衡的發展。這樣的社區發展,土地太零碎是無法做到的,更何況是以上這裡一塊、那裡一塊的的空置官地、社區設施用地、康樂設施用地。

當然,政府掌握最多土地數據,那些用地適合大規模的社區發展,便要靠政府澄清。然而,現在政府揭示的,是市區土地是緊絀,政府2100公頃市區空置官地,扣除1200公頃「鄉村式發展」土地,及不適合發展的斜坡及道路等420公頃土地後,餘下可發展土地只有480公頃,若再扣除新界東北的167公頃住宅土地,僅餘下313公頃土地。有心人屈指一算,便會黯笑: 「難怪市區樓貴得有理!」

筆者也曾經提出香港四面環海,要填幾多有幾多,亦很多效野公園,老曾說「冇地」是騙人,在任七年,什麼地也沒有做,「懶」或者「唔做唔錯」才是真正理由!加上後老董年代2002至2003年,地產市道低迷而停止造地,造地不是一朝一夕可成,香港虛度了九年,要急起直追,也要多十年時間。沒有新造地當然是「冇地」,現在反對東北新發展區的人,迫令政府揭示更多土地真相,便如迫令政府掘出倉庫底看看香港還剩多少土地?如果真相是「好多」,當然是皆大歡喜了。

要知道,土地是生產力的資源,土地多即表示社會可持續擴充發展,土地少即發展受限制,造地建設動耴十年八載,換句話說十年八載還在「缺」地,樓價豈有不升的道理?香港十年八載的經濟動力何在?揭示更多土地真相,只怕越揭越恐慌!!!

7 則留言:

  1. 最恐怖係依家先開始發展仲有大把人阻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恐慌性搶鋪搶樓係正常的事,諗下預計香港空白多十年喎!

      刪除
  2. 香港人便是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下, 普遍生活得不到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歸根究底係自己造成,填海話影響海洋生態,移山又令蝴蝶青蛙青蜓冇棲息地方、發展新界就話冇晒農地,咁又唔得咁又唔得好心唔好投訴樓貴!

      刪除
    2. 「自己」係指邊個? 如果是環保份子, 人數不會太多, 但就有另一班「專業」反對派, 乜又反、物又反, 仲會策劃同利用傳媒, 封殺對手, 誤導群眾, 令到本來只係一小撮人, 都可以造到好似好多人, 而一般有獨立思考而持不同意見者, 亦不敢明目張膽「反對佢地反對」, 否則好易變炮灰。但沉默又一樣會在整體社會變差下陪葬!
      這次因涉及年青人買樓上車的切身利益問題, 算是有較多「反對佢地反對」的聲音, 而很多政棍亦因此不敢出面。

      刪除
    3. 真係唔知有幾多人反對佢地反對,傳媒講成好似好多,呢D乜都反對的人在fb的專業有幾萬人like喎!有個宣揚歧視內地人的fb有幾萬人like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