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也談Samsung智能手機的業績預期

近日突然多了人翻閱筆者很久之前寫的「比較iPhone與Samsung智能手機的商業模式」,這可能因為最近Samsung預期Galaxy S III銷量將衝破1000萬大關,並帶動今季業績。

事實上,Samsung的預期只基於批發商的900萬張訂單,結果賣出幾多還是未知之素。在一片歡呼聲中,券商竟然下調盈利預測。有說預期環球經濟差….. 亦有說擔心舊款賣不去,影響盈利。筆者也來揍熱鬧,講講為何我會預期盈利下調,跟Samsung預期相反。

筆者之前講過Apple賣iPhone, 賣的不單只是一部智能手機, 隨機還賣出了銷售平台,讓人賣Apps、電影、音樂,Apps 的收入和廣告收入,Apple和開發商共同分享利潤,而Apps才是iPhone擔大旗的部份。

Samsung的Apps是屬於Android的,Samsung單靠賣智能手機,在面對競爭,惟有薄利多銷,密密地賣機,大包圍式賣機,多樣款式、Size、價錢由千多元至4、5千元都有,產品琳瑯滿目,任君選擇!然而,新機的科技並沒有太大突破。

另方面,新對手不斷加入競爭智能手機市場,除了同是用Android 的HTC,LG,Sony Experia是競爭對手,近期新加入還有Nokia 的Lumia。有人認為Nokia 的背水一戰竟然是夥拍Microsoft,是愚蠢的做法,筆者並不認同。

大概不太多人了解的是, Google主導更新Android,而更新版未必迎合Samsung,即使Samsung跟上了Android新版, 用家更新Apps的進度亦很慢,主要是更新了Android 新版之後,有些Apps變成不能用,結果用家不大喜歡更新,而Apps的功能不能盡量發揮和多元化。

相反,iPhone更新OS只需按一個鍵,更新Apps也只需按一個鍵便自動完成。iPhone更新OS容易,原因全部是同一個系統。

Samsung智能手機的最佳功能其實是打電話之餘,更可打遊戲機和看電影、電視劇集,這方面Sony的Experia可能也不錯!

而Nokia 用Microsoft 的 Window Phone,跟Samsung用Android OS ,運作模式分別不大,大家在更新軟件遇到同樣問題。即是說,只要Nokia在價格上夠便宜,其實是可以跟Samsung爭一日之長短,更如果Window Phone出了突破性軟件或功能,Nokia亦可受惠,盈利能力可贏Samsung!

因此,Samsung的競爭對手越來越多,而且還要在科技硬件上比併,未來盈利未必如Samsung自己所預期那麼樂觀。

網上經常聽到一些人常說喜見Samsung打垮iPhone,說這話的人有否主意到,Samsung並沒有多大創意,一味在抄別人的新功能,iPhone如被打垮,沒有了競爭,肯定是消費者最壞的消息!

雖然筆者是Apple的追隨者,但也樂見Samsung, LG, HTC, Nokia, Sony 等競爭對手,他們的存在令iPhone價錢更相宜,並且不斷改良。

3 則留言:

  1. Samsung 的確仍走不離日本電子製造商的老路,只有 hardware 没有 software,OS 完全系美國人的天下。所以我很喜歡 Apple 的一條龍的 model,但我也同意,就如下棋一樣,「要有两個天才,才能創出名局」,我樂於看到, Samsung (+ Google)和 Apple 一時瑜亮。我是 Apple 的 hardcore fan,由 PowerPC 時代從未間段支持 Mac 機,由於不想固步自封,都很想買一部 Android 手機來試吓。可能會選擇 Sony 的 Xperia S 或者 ion, 因為外形比較「靓仔」,但不知 Bravia Engine 可有甚麽驚喜,Apple 的 Retina Display(好似系Samsung 製造的)真系好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吾係好清楚Bravia Engine有幾好,不過我始終認為Sony在AV的地位是無可取代,全世界大型的拍攝儀器仍然是非佢莫屬,而Samsung的專長在生產Gadget,但Sony在生產電話、平板的技術應不及Samsung。

      即使Samsung生產Apple的Retina Display, 專利應屬Apple, 否則Samsung巳大肆宣揚了吧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