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從中國出口數據窺看歐美經濟實況

西班牙財長於上週開口要求歐元區援助西班牙銀行,而過去週末得到歐元區財長的積極回應,並答允會提供最多一千億歐元!此被看作好消息,今天恆生指數勁升451點!

除了歐元區財長允直接救西班牙銀行利好股市外,中國1-5月進出口皆升亦是利好因素。中國1-5月進出口總值15,108﹒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7﹒7%。其中,出口7744億美元,增長8﹒7%;進口7,364﹒9億美元,增長6﹒7%。

中國作為世界工廠,出口數據代表其他國家的內部需求,深入分析出口數據,大概可窺看出一些經濟實況。我們經常聽到一些市場分析員指歐洲經濟衰退,美國再次沈回經濟衰退,所以預期伯南克需要推出量化寬鬆,並建議買金避險,實情是如何?

從今次中國出口數據中看到,中國1-5月累計出口量為1,510億美元,出口到歐盟的累計總量為220.8億美元,佔中國總出口15%,另出口到美國的累計總量為190億美元,佔中國總出口12.5%,歐盟美國己佔中國出口總量約28%,幾乎可以斷定中國出口增加,或多或少跟他們有關。果然不負所望,期內中國出口到美國較去年同期增加14.4%,出口到歐盟則較去年同期輕微下跌0.8%。我們不是說歐洲經濟很差?怎麼出口到歐盟只輕微下跌0.8%?對的,出口到德國、法國、意大利都下跌了,但原來是英國需求強勁,出口到英國上升10%!

另外,東盟佔中國總出口約10%,亦是中國最大貿易伙伴。1-5月期間,中國出口到東盟較去年同期增加14.8%,亦是解釋中國出口增加的原因之一。

撇開東盟不談,我們最關心的是歐美經濟狀況,因為最影響我們金股的投資!作為股友、金友,我們必須確認QE的可能性,而美國經濟表現有幾差是關鍵!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數據看,美國需求不錯啊!仲要QE? 唔係化! 因此,筆者維持美元升勢的看法,至於買金避險?若美元維持升勢,還要黃金來幹什麼?筆者認為黃金下跌勢頭未改,近期上升只屬淡勢中的小反彈!

從中國出口到歐盟數據中,意、德、法的需求表現的確疲弱,歐元的何去何從,必定成為股市興風作浪的藉口,長期持有必須要有坐過山車的心理準備!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6 則留言:

  1. Thanks, 亂博sir,
    ....英國需求強勁,出口到英國上升10%!
    可能只是短暫現象,
    因英女皇登基鑽禧紀念品暢銷(聞說骨瓷大賣)
    還有黎緊奧運紀念品
    ccue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英國奧運和英女皇造show,都是帶動需求的好項目,不過可以刺激內部對入口需求成10%都好犀利!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