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收水、加息環境下的PE (2011年6月20日)

早前一些分析師指出企業盈利收益增長估計從15%增加至17.3%,股市市盈率為11 12倍,認為恆指估值低,所以估計恆指年底應升至28,000點水平。亂博真的鐘意搏咀,但就不會亂拿自己的錢來亂搏,聽他的話,就….唉!我想講的是「兄台!加息是會影響企業盈利的!」點影響?唔好估估吓喇,不如讓我拿一些公式來給大家看看,然後讓你自己計數吧!

首先看PE的程式是:

 

內地收水兼加息、歐洲、亞洲進收加息週期,企業未來的盈利在今天解讀便要計他們的PV,公式如下:

 


從以上公式看,利率上升,企業未來的盈利應該是下降的。
那麽,企業的PE在加息情況下就等於:

即是說利率上升,企業盈利的今天估值是下跌,估值高,股價便要下跌吧!那麼,恆指市盈率1112倍是否過低?你們自己計吧!

大家應該注意,有報道指英國銀行減少短期歐羅借貸的消息或會令LIBOR抽升,記得我在「通脹分析(六):利率如何跟樓價扯上關係?」一文中提過LIBOR和HIBOR的關係嗎?小心注意LIBOR的走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