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M型社會 – 商業篇(1)

大前研一寫了一本書名叫「M型社會- 中產階級消失的危機與商機」,內容是有關階級兩極化而做成中產階級社會的崩潰而出現的商機。筆者今天想討論的是香港商業社會的M型社會現象。

早前跟一位朋友茶聚,講起這朋友,筆者真的引以為傲,因為她是我在四大會計師行工作時的舊同事,後來被公司調派到上海,輾轉成為一名時裝設計師,現時長居上海,她的設計蹤跡可在Mango Zara見到,可說是時裝行內中人。為何要那麽詳盡談及她的背景?因為筆者跟着要說的是我倆觀察到的現象,我倆是行內中人,絕非吹吹水!

在我們茶聚間,當然免不了談一談生意近況,她突然說:「香港是自己玩死自已!你知不知道銅鑼灣崇光對面的兩層佐丹奴一年幾錢租金?」,我隨口開玩笑地說:「一億?」,她竟然說:「對呀!但那是去年的事了,聽說最近又要加租,佐丹奴衣服,一件才賣得百幾二百蚊,賣到手軟都未夠,看來遲些又是會給國際名牌進駐,香港品牌被邊緣化喇!」

我們經常聽到香港人由於不及內地人富裕,香港靚地段都已被內地富人吸納了,香港人都被邊緣化至將軍澳、屯門、大埔等偏遠地區居住,香港品牌被邊緣化都是第一次聽,真是一個有趣的題目。

香港商鋪租金有幾貴?

首先看看現時香港商鋪租金有幾貴?根據高力國際最新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銅鑼灣羅素街及皇后大道中位列全球最貴第二及第三位,每年每方呎租金為1,509.88美元及1,355.81美元,按年升幅近三成。僅次於全球鋪租最貴的紐約第五大道(Fifth Avenue),每年每方呎租金達2,150美元,按年升逾七成。這强勁租金升幅全賴於中國遊客對奢侈品的強勁需求和區內高通脹壓力所支持。因此,國際超級品牌進駐香港黄金地段將是大勢所趨。問題是在這大趨勢下,香港的品牌是否被邊緣化?

香港品牌、公司擠現象

在筆者觀察所見,確有此現象,但以乎不限於香港時裝品牌,而是香港人旗下的公司。香港人鄧氏家族建立的品牌「上海灘」,原本在太古廣場佔用的千多呎鋪,現在搬到走廊一個搭建出來約二百呎多的鋪位。以香港為基地的長衝書局(Swindon Book Co. Ltd.)旗下的Kelly & Walsh書店情況也是一樣,由約二千呎鋪搬到走廊一個約二百呎搭建出來的鋪。美心集團擁有50%股權的Starbucks Coffee在太古廣場頂層千幾呎鋪縮至地下扶手電梯一個鋪,頂層千幾呎鋪被國際名牌Louis Vuitton進駐,而Louis Vuitton在太古廣場三樓也有一個佔地約二千呎的鋪位,明顯是擴張的兆頭。其他還有「上海灘」被擠出中環畢打行,香港品牌「Jessica」從娛樂行地庫兩層鋪擠到樓上鋪,此等現象比比皆是!而這些香港品牌、公司都是以香港中產消費者作為目標,此等現象和趨勢將會引伸什麼經濟問題?會否自己玩死自己?下篇再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