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

再次響應政府探索土地供應 (2011年6月13日)

特首曾蔭權於六月九日乘坐直升機,表現努力覓地填海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6/09/P201106090249.htm。亂搏於五月二十日「響應政府探索土地供應」文章 http://hk.myblog.yahoo.com/luan-invest/article?mid=957&prev=984&next=-1,以google衛星圖從高處幫他覓地,以現今科技,實在無需坐直升機了。這位特首特別喜歡政治騷不在話下,但請勿防礙飛行服務隊、警隊的正常運作,他每次做騷其實動用了不少社會資源呢!

筆者又再響應政府探索土地供應,今次想提出來討論的是位於置富花園旁的簿扶林村。





這地方驟眼看過去還以為是寮屋,翻查資料才頓然發現原來這條村有段古。話說於清朝康熙年間三藩之亂時,約有二千餘人逃難致此而建成村落,更被稱為香港島的最早的原居民。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後,曾多次要求政府給予跟新界原居民等同的權益,但被政府拒絕。

筆者想講句公道說話,新界原居民的歷史早於宋朝,較這條村的居民早超過300年歷史,而香港也曾經有很多富歷史背景的地方都已被拆卸,九龍城寨便是一例,這條村的保留價值實在成疑。

從中原衛星圖看(下圖),簿扶林村其實並不細小,約佔一公頃土地,以十倍地積比率計算,可建樓面面積100,000平方米,約可建2,000500呎房屋單位,實在不可多得,而村後面的山(看上圖)移平也沒多難度吧,單位數量大大增加!




不過,筆者相信提出發展這一帶將會引起很多爭議,歷史保育、原居民權益等等將被拉扯出來作政治盾,鬥爭沒完沒了。較之於魚和植物,抗爭必定較少,填海還是最佳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