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大鱷又來炒港元?(二): 有早知

有早知,無當初,香港有97金融風暴作為前科,2011年卻仍然重蹈複切,明明在擁抱泡沬,卻只說成是泡沬風險,逃避不代表問題不存在。今天香港再次吸引大鱷光顧,還竟然是亞洲第一,實在是因為香港經濟缺點太明顯了。
20101119日筆者的一篇「下一個金融危機前瞻」列舉了成為大鱷點心的主要原素,今天再重温:
1)錯選掛鈎對象
2)高通脹壓力出現
3)以出口帶動經濟,但出口競爭力下降
4)經常帳赤字增加
5)經濟增長動力主要來自資產價格上升(炒賣股樓)
6)外債上升

現時的香港經濟基本上有齊以上六種原素:

 1)錯選掛鈎對象

·         香港現時最大貿易夥伴是中國,兩個經濟體系的關係密切,什至邁向融合,掛鈎對象應選人民幣
  • 正如基金報告所指,美國經濟增長只得1.5%,反之香港强勁增長5.1%,美國失業率9.1%,香港失業率3.2%,接近全民就業,美國通脹3.6%,香港通脹5.8%,而且趨向升温,港、美經濟天堂與地獄之差別,香港實不應跟隨美國利率走低,但港元跟美元掛鈎令香港無選擇之餘地
2)高通脹壓力出現
  • 香港按年通脹從20111月的3.4%急速上升至7月的7.9%,即使扣除政府一次性特惠措施,7月的通脹率仍然達5.8%
·         由於香港日常新鮮食品九成從內地進口,內地食品高通脹必定帶動香港通脹率。根據中國國家统計局,八月的居民消費物價指數同比上升6.2%,其中食品上升13.4%,粮食上升12.2%,家禽及其制品升29.3%,蛋類升16.3%,香港食品通脹必定跟隨,而食品(包括外出用膳)開支佔住户整體開支31%,食品價格上升1%,將推升整體通脹30點子。

·         另外,樓價由2009年金融海嘯至現在已上升了71%,樓價必會推升租金,只是租金有點滯後,原因是2010年的租約租金只反影2009年的樓市情況,2011年的租約租金將會大幅上升,從而反影2010年樓價急升的現象。可以預期另一高通脹壓力將來自租金上升,租金開支佔住户整體開支28%,租金上升1%,將推升整體通脹28點子。

·         以上兩個項目已可推高通脹0.6%,而兩個項目的升勢將會持續,難怪通脹拾級而上。

3)以出口帶動經濟,但出口競爭力下降

·         事實上,香港的本地出口和轉口均正在收縮



本地出口
(按年)
轉口
(按年)
2010年 (按年平均)
+20.4%
+22.8%
2011年1月
+9.1%
+28.1%
2月
+11.5%
+25.2%
3月
+11.6%
+21.7%
4月
+7.7%
+4.0%
5月
+2.4%
+10.3%
6月
-5.8%
+9.6%
7月
-14.5%
+9.9%


·         不過現時香港主要出口是服務業出口主導,然而其趨勢也看似有點後勁不繼:




服務業輸出
(按年變動)
2010
第一季
17.5%

第二季
15.8%

第三季
9.3%

第四季
9.3%
2011
第一季
7.8%



4)經常帳赤字增加




經常帳結餘* (百萬港元)
2010
第一季
-6,542

第二季
-6,212

第三季
-6,703

第四季
-6,713
2011
第一季
-7,258

*負數即為赤字

5)經濟增長動力主要來自資產價格上升(炒賣股樓)

·         樓價自2009年初至今上升71%,正面財富效應帶動消費,私人消費開支强勁上升14.7%,而私人消費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60%以上。

6)外債上升

·         根據金管局统計數字,2011年第一季外債總額上升20.5%


香港有齊成為大鱷點心的原素,但要攻下聯系匯率並不容易,究竟大鱷盤算着什麼?下篇再續!

數據來源:中國國家统計局, 香港政府統計處,金融管理局

7 則留言:

  1. 歐美都唔掂,係要找個攻擊對象等的資金番去美國...中國/香港/亞洲地區應該都係目標吧?!

    回覆刪除
  2. 另外,樓價由2009年金融海嘯至現在已上升了71%,樓價必會推升租金 <- 可能本末倒置

    回覆刪除
  3. 匿名,97年時租金和人工升先過樓價,所以說是這兩項目帶動樓價,樓價自2009年初因各國泵水而上升,然後才輪到租金上升,主要是高樓價吸引業主大幅加租趕租客,然後賣樓套現 所以說是樓價推升租金,沒有本末倒置

    回覆刪除
  4. 啥霖兄,今次可能只得香港!其他亞洲地區一早升值加升息,有所行動壓抑泡沫,即使攻陷也未必有肉食,再者,自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各亞洲國家巳跟美元脫鈎,或跟一籃子貨幣掛鈎,盡量取得貨幣政策自主權,當兌換率可以上或落,unknown factor多了,炒賣風險也提高,唔易隊冧!

    回覆刪除
  5. 其實,那六點吸引炒家來炒掛鈎匯率,並不是由筆者創作出來的,這六點因素是從一些研究過亞洲金融風暴的書籍揪取出來,而這些書不是吹水書籍,而是一些學術書,要知道今時今日讀經濟學,亞洲金融風暴,拉丁美洲、墨西哥金融危機,都巳經是必讀的課題,那六點原素是綜合各個危機而得出的結論,並不是什麼新鮮事項,信不信由你!你可以不信,但炒家和陳總看的是同一盤數,所以陳總一直在說要壓抑泡沫,而非泡沫風險!

    回覆刪除
  6. 謝謝分享了兩篇大鱷炒港元沖擊聯系匯率。

    以現時的政治環境, 無論政府做對做錯, 都一樣會被人罵個狗血淋頭, 永遠說利益輸送, 動輒要上立法會解畫, 政府官員大都一動不如一靜, 改聯系匯率這種大手術, 只有當官員瘋了才會去做, 就算有官員想做, 也很難過得了曾蔭權。

    在上篇的四個 options 中, 最不可能的便是第四個, 不但出師無名, 容易走漏風聲, 亦一定會有人發達, 有人損失慘重(如果突然更改為6.00港元對1美元, 必然會令一批企業破產收場), 發達者閉口不言, 損失者怨聲載道, 示威遊行及議會問責又是起碼的指定動作, 民主派乘機發難, 總可以找到一大堆問題指責, 又是一次社會動盪, 未見其利, 先見其害。

    現在的港元發行, 每7.80港元都有1美元儲備在金管局, 不用擔心港元換不了美元, 如果改為6.00港元對1美元, 那麼對已經發行了的港元, 配對的美元儲備便不足夠, 誰人補貼那不足之數? 估計是不再用100%儲備了。

    我不是說聯系匯率不能改, 而是說現在不可能會改。

    回覆刪除
  7. 自由兄講得好,聯匯是不能改,但我們的經濟問題就是他們拿來當著炒的藉口,他們只是希望從中取利!迫得少少得少少!我相信陳總做的事已經是應對方法,就是盡量擠泡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