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13日星期二

「明日戰記」和「飯戲攻心」淺評



一連看了兩套港產電影:「明日戰記」和 「飯戲攻心」。





港產片的第一次科幻電影「明日戰記」,當然第一時間支持,對於精彩和充滿實力的CG特效,實在無懈可擊,雖然有些打鬥動作欠缺連貫性,可能是被專輯掉,而CG特效很難番拍,這是可以接受的缺點,有時在電影Transformor 的打鬥場面也無法掩飾。我相信仍有改善空間。


但我想指出「明日戰記」的第大弱點是故事太單薄,人物抽述沒有深度,除了兩個主角劉青雲和古天樂,其他角色其實也很重要,應該多點性格抽繪,令人物多點深度,例如飾演隊長的劉嘉玲,作為只信任機械人的上校,後來主動調查巨鯨直升機墜毀的原因,她的轉變其實可以深入一點,另一個重要而有趣的人物光仔,是最年輕的隊員,行動時有點驚青,後來在調查墜毁的巨型直升機內的機械人為何出問題時,卻很專注,導致他幾乎遇險,觀眾看得莫名其妙。我的看法,人物抽繪如此簡化,應該是內容被剪輯不少。我相信由古天樂出錢出力拍的科幻電影,在下一次必定能克服這些缺點。


另一套「飯戲攻心」,是typical 的港產片的簡單內容,但説故事的能力,卻看出黃子華的功力,六個主角全部要交戲,全都很出色地演繹自己的角色,全片兩小時,故事雖然簡單,但笑料十足,沒有冷場,有看過黃子華的現場棟篤笑show,三小時的笑話一個連一個,令人贊嘆不已!而在這套電影,看到同樣的説笑話能力。所以,一個人的成功,是有其個人的原因。





另一個主角陳湛文,很值得一提,雖然不比其他五個主角出名,戲份卻一點也不少,演三哥很出色,我在Viu TV 的劇集「IT狗」時認識他,那時侯他演出山hacker, 已經覺得他演得很好,是個冷門笑像。


電影中的喵喵KOL 是成家人最年輕的,但對比其他大人,說話最make sense的,令我想起以前曾經date過年齡比我大十年的富二代,當時有種想法,年齡較大並不令一個人思想成熟,一個人make sense 與否,其實是睇人,不是年齡。


整體而言,「飯戲攻心」有笑有淚,贊!


2 則留言:

  1. 明日戰記是非常努力之作, 特技昆美外國, 但邊看邊想主角們都年过五十....還要用武力去救地球..... 天樂, 家輝, 青雲, 黑仔, 嘉玲...., 抽離不了.....

    以往總覺子華的电影不及他的主菜棟篤笑. 看完亂博評語, 對此片有點期望.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