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告別前的最後一篇





比特幣近日曾經升至1188美元創歷史新高,突破三年前2013111170美元高位,筆者的書「貨幣革命加密貨幣新世代」中講過,世界一日有戰爭、金融危機、量化寬鬆,比特幣仍然有其價值,但講到應用於實體經濟,仍然是Ethereum(以太坊) 為主。

2015年開始,全球多間跨國金融機構聯手研究如何把區塊鏈技術結合金融交易服務以減低成本,這些區塊鏈被稱為企業私有區塊鏈,比特幣、以太坊等區塊鏈被稱為公眾使用的區塊鏈。

以太坊的創辦人Vitalik Buterin這樣說

“the idea that there is ‘one true way’ to be blockchaining is completely wrong headed, and both categories have their own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意指公眾及企業私有區塊鏈各有千秋,區塊鏈技術並不限於單一應用方法。

不過,企業私有區塊鏈面對的最大問題是企業尤其跨國,本身未必想政府對企業知得太多,而區塊鏈的資料容易查核,也可能是一種障礙。

公眾區塊鏈源碼公開,應用成本低,而且網絡裡的技術人員不斷測試以尋找漏洞並加以改良,最近便有Google技術人員攻破了加密散列算式SHA1,他們的測試是要不斷散列密碼,看要多少次才出現相同密碼,結果尋找出比靠有效達100,000倍去擊破SHA1散列算式,雖然對比特幣區塊鏈用的SHA256散列數位達256威脅不大,但網絡技術人員仍然不斷測試256數位的可能漏洞,有問題便需要更改。

blog已經六年,是時候思考前路。曾經有不同人接觸筆者做其他事情,走出comfort zone,如製作網台節目,財經講座,寫日本地產等等,筆者有時會覆,有時過了太久仍不知怎樣覆,敬希原諒。本blog宗旨是以數據和基本分析出售知識,興幸得到博顥出版社幫我出了一本書「貨幣革命加密貨幣新世代」,筆者的原意是讓更多人認識比特幣區塊鏈的科技和應用,總算達到了部份目的,現在需要做的或是筆者最想做的,就是把Ethereum(以太坊) 智能合約技術真正應用於實體經濟,目標是海外市場,由於需要更多時間進行研究,因此暫停寫blog,希望一年之內完成,如果成功,定必回來開blog報喜。期間,筆者還會間中上facebook 作一些經濟和市場短評,如讀者有facebook戶口,請點贊「亂博」facebook專頁以繼續收取資訊。



8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