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追蹤完美泡沫






有朋友問股市幾時爆,這問題不能簡單答,開blog做一點分析,看看結論如何。
金融危機或大型股災差不多每十年一次,源起源滅,有因必有果,過去多次金融危機,救完又爆,爆完又救,循環發生,皆因政府救市以低息和量化寬鬆水浸市場,我在以前文章指出,印鈔對市場加熱,轉化為推動經濟能量,以熱力學的第一定律(Law of Conservation of Energy)去看,「能量」在創造之後不能被毀滅,只會轉化成另一種狀態,如果加上政策錯配和特定環境,便製造出完美泡沫,從過去兩次2000年科網爆破和2008年金融海嘯可發現一些共通點。

每次炒作都必須要誘因,2000年互聯網興起正好是興波作浪的主題,源起正是1997-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的降息和寬鬆貨幣政策導致資金過剩,而1997年實施税務緩解法案 (Taxpayer Relief Act of 1997) 將持有資產多過18個月的資本稅率從28%減至20%刺激股票投資,製造了泡沫催化劑。科網做主題、水浸、減税催化劑,三樣同時發生便製造出2000年的完美泡沫。

2008年金融海嘯的發生,也是1997-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寬鬆貨幣政策下的過剩游資流向美國房地產,加上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後聯邦基金利率減至1厘,由於有物業作抵壓,借按揭易過借火,算不算是有呼吸就可以借的按揭,都可能係,次按由此而來,即是說,源起都是水浸有關。再加上錯誤政策配合,那就是1999年11月12日廢除《1933年銀行法》(Glass-Steagall Act),使投資銀行也可以成為存款商業銀行,次級按揭包裝成債券售予投資者,造成2007年次按危機。地產興旺加低息、水浸再加廢除《1933年銀行法》,便製造了2007年的完美泡沫。

看來,2017年較像2000年科網前席的時侯,2008年金融海嘯後聯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導致游資泛濫,另加30年來最大規模的稅務改革,美國國會眾議院剛於上週四以227票對205票通過總統特朗普的減税方案,公司稅率由35%降至20%,税改製造更多閒置資金,公司稅後盈利增加,都激發股市上升動力,2008年後的泵水使得美國股市連升九年,減稅憧憬下,股市更屢創新高,同時也帶歇全球股市上升,這會否是另一個完美泡沫?暫時在此歇一會,下文分解。

至於源滅,加息和收水是觸發點,但要估到加息幾多、收水幾多才會爆煲?即是timing是難度所在,否則也不會次次都中伏,一是過早開淡,一是葬身股海。

游資四圍流竄,怎樣察覺撤退跡象?我想以細菌攻擊身體作比喻,就以感冒有好多種為例,通常徵狀都一齊出現,流鼻水、喉嚨痛、發燒、咳嗽,屙嘔、全身都有問題,但原來細菌最集中的地方,通常是腫起發炎之處,而當該處地方消腫,那就是細菌撤退之時。

2000年和2008年罧市前都有經典上市公司擦出萬億美元市值記錄,於1999年12月微軟登上全球市值最大的股票,當時市值達6,189億美元,以2017年經調整通脹後計算,市值達10,000億美元,2000年3月10日,納斯達克指數觸及5,408.60的頂峰,微軟的市值高峰,正正預視科網泡沫的高峰,時間相隔3個月。

2006-2007年美國次按危機初現,海外股市還屢創新高,因為美國地產並非游資集中地,石油才是!中國石油公司市值在2007年11月5日首日掛牌登上10,000億美元市值,成為全球市值最高股票。油價亦在此時期被炒上顛峰,於2008年6月WTI原油價格升至158美元一桶的歷史高位,之後原油價格大跌七成至2009年1月的48美元一桶,油價大跌標志著全球資金市泡沫的完結。中國石油公司市值的高峰預視了油價的高峰,時間相隔6個月。

2017年11月8日見證了蘋果公司市值達至9,085億美元,但仍未及萬億美元市值,不過,我們看到擦出萬億美元市值的上市公司亦標志著當時正在行甚麼泡沫。

2000年科網泡沫,截至2000年3月31日,全球十大最高市值上市公司,當中六間是跟電腦及互聯網設備公司有關:


截至2017年第三季的十大最高市值上市公司,當中有七間都是科技公司:


不單止蘋果公司作為科企龍頭未達萬億市值之顛峰,2000年IPO之癲也望塵莫及。 2000年科網泡時,美國IPO集資額達970億美元創歷史高位,而截止2017年11月,美國的IPO集資總值580億美元,也未見達歷史高位。雖然找不到2000年全球IPO集資額,但找到2007年全球IPO集資額達19,670億美元 (資料來源: EY Global) ,也是擦紀錄的集資數值,根據EY Global估計2017年頭9個月IPO集資額為12,690億美元,預計全年IPO集資約16,000至17,000億美元,同樣未達2007年高峰。

以上分析,個人結論是,雖然2017年有齊2000年科網泡沫特徵,2018年會否是泡沫爆破之時,應該是時辰未到!不過特朗普30年來最大税務改革能否在參議會通過,即由憧憬減税作為升市的起源,不獲通過便會是源滅之時,極其量是wipe out 憧憬帶來的升市。我看,要較準確預測股市核爆,還是應該尋找市場凸起之處,亦即是我比喻的細菌集中地。

2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