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2017年中國經濟




筆者在2017年第一個交易日已預料「人民幣貶值會有利出口,內地經濟未必差」。近日公佈的中國經濟數據就證實如此。以人民幣計價,中國1月份出口大增15.9%進口貨值則大增25.2%1月份跨境資金流出情況亦見緩解,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指跨境資金流動總體朝著均衡收斂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孫繼文表示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速估計在6.5%以上,這都是近期利好中國經濟的數字,難怪近日上證指數年初巳開始帶頭上升,帶歇港股升穿24000


另一項曾經令人擔心的是,中美關係會因美國摸糊對台一中政策而引起交惡,估唔到,在見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後,隨即承認對台一中政策,絕不摸糊,可想而知特朗普總統並不是癲,而且有其獨到的想法,就是等日本落搭自行進貢之後才對中國表態。

215日在華盛頓公佈的月度資料顯示中國和日本作為第二大和最大美國債權人紛紛減持美國政府債券票據和國庫券 201612月中國持有的美債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880億美元至1.06萬億,同期日本的持倉下降178億美元至1.09萬億。有報導指這是外國投資者對特朗普的不信任引致,如果看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在201612增加5.7%大概是收支帳目中的資金挪移,並不是賣美債救外儲,也不是對特朗普投以不信任。

從中國人行副行長易綱所表示: 「穩健的貨幣政策是一個中性態勢,而中性態勢就是不緊不鬆」,加上資金流出情況緩和,筆者相信2017年中國經濟平穩,未能如很多分析所指會爆煲的情況。
 

2 則留言:

  1. 希望升市非短暫非理性.

    人民幣眨值, 買左港元資產0既內地人有福了.

    近期交換店排價好好意頭, 88.8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