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比特幣方塊鍊的革命

在電影「解碼遊戲」提到二次大戰時期,德軍的加密機器"Enigma"把傳遞的訊息加密,而這些有關潛水艇位置、計畫攻擊地點,是重要的訊息,戰事 期間每分鐘都有數以千計的士兵死亡,然而這些加密資訊每天都在空氣間漂流,人們隨手可得,卻苦無方法解密,而如果用人手解密,解密專家要面對的是178之 後加18個零的可 能性,需要解密的時間是180 million million years ,德軍每天都重新設定"Enigma",解密專家又要重新面對178之後加18個零的可能性。而當德軍得悉加密訊息被解密,他們便會更改程式,令解密機器 失效。

訊息是公開的,人們卻完全看不出內裏乾坤,這就是「加密學」引人入勝之處,正好將複雜技術以簡單方法來解釋比特幣的加密學,方塊鍊上 的交易資料是完全公開的,但人們卻無法得知誰是這些交易的擁有者,亦無法取走這些比特幣,除非拿到私人匙密碼 (unless you have a key)! 而人們經常擔心比特幣會被解密的一天,其實道理像德軍得悉加密訊息被破解一樣,當有此危機出現時,比特幣社羣只需協商更改加密的零位(現時是SHA 256) 。

筆者不是在宣揚炒賣比特幣,而是想指出比特幣方塊鍊的技術如何影響未來世界經濟發展,這就是我一直指的革命。

之 前的一系列文章已拆解過比特幣的保安技術,分散式點對點協議、時間印鑑和工作量證明作為重要支柱,令比特幣的交易能夠在極多黑客高手的互聯網世界自由流 通,方塊鍊上所記錄的交易,成為幣的防偽特徵,如果黑客更改一個交易資料,必須重新計算所有交易方塊的工作量證明算式,令更改需要極高速運算能力的硬件, 難度和成本極高,也因此直至現在,即使交易所出現問題,網上錢包被盗,人們對比特幣的信心依然,接受的商户增加。

由於方塊鍊上的記錄不能更 改,人們更使用比特幣的方塊鍊加入合約內容,直至合約得到履行,比特幣才會過户,這些合約稱為聰明合約(Smart Contract) ,合約只需兩個點或多個點協議,而合約落實無需第三方監督,亦即是律師。方塊鍊的應用甚至延伸至很多其他協議買賣範疇,例如遺囑,資產轉移等等。

方 塊鍊另一延伸的發展,一名只有20歲加拿大籍俄羅斯人Vitalik Buterin發明了Ethereum系統,他的發明令他贏得2014 年世界科技獎下的資訊軟件獎,打敗了 Facebook 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 獎項奠定 Buterin 在發展和設計比特幣 2.0的領導地位。Ethereum.的重大突破是透過比特幣的分散式點對點協議和可編寫程式方塊鍊作為發展應用軟件的骨幹,簡單而言,發明者 Buterin在比特幣的技術架構之上編寫了一套軟件,人們只要想出應用範疇,便可加到軟件上成為產品。Ethereum的發展大概可比喻作互聯網上的 Apps,而比特幣的技術架構就如互聯網。

Ethereum的發展可以預見,比特幣的技術應用已不再停留在單純的貨幣發展,而是引伸至新經濟的發展。

在 現階段,比特幣也好,Ethereum也好,使用或認識這些技術的人都只限於對電腦科技熟悉的人,新經濟發展看似匪夷所思,有些人不了解,甚至建議禁止, 這跟互聯網最初發展很相似,互聯網發展之初,網上亦充斥着戀童及淫褻網站,即使現在仍然很多起底、惡意散播謠言、誹謗等問題,在科網泡沬時期,科網股在沒 有盈利和商業模式下,人們炒得不亦樂乎,科網泡沬爆破,當中很多網股消失,人們承受巨大損失,股神巴菲特亦曾對互聯網發展嗤之以鼻,指不明它的發展,今天 互聯網經濟遍地開花。

建議禁止比特幣或加密貨幣,其實等同電影「解碼遊戲」中,數學家Alan Turing的同性戀,在當時人們不了解和不接受的情況下,被視為不合法,同性戀者要坐監或吃抑制藥,數學家Alan Turing吃了抑制藥物後,由天才變為連簡單的Word Puzzle也無法解開。而禁止比特幣或加密貨幣,將會窒礙新經濟在香港發展。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