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美國退市浪潮(4): 香港

雖然聯儲局只是每月減少買債100億,但市場由每月好多水變成無甘多水,對市場影響肯定有,問題只是哪個市場而巳!

2008年8月金融海嘯後,美國3次量化寬鬆,游資四圍流竄尋找投資機會,但看恆生指數圖看(圖一) ,恆生指數自2009開始爬升,成交量沒有跟隨指數上升而增加(圖中黑色長格內),相比2007年至2008年金融海嘯前恆生指數升穿30,000點時的成交量(圖中紅色長格內),更是天壤之別,個人認為游資一直沒有流入香港股票市場。

2008年金融海嘯前,恆生指數見了雙頂後下跌,2010年尾至2011年中,恆生指數三次見頂不破便開始下跌,2012年至2013年再度上升,又在雙頂後調整,然後再次上升,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至2013年這段期間,成交量都沒有增加,泵水盛世已經如是,可有想到減少泵水會怎麼樣?

踏入2014年,由於近期多宗IPO關係,成交量總算比2009至2013年有所增加,但恆生指數能否有力再上,個人認為成交量會否增加是關鍵,大家即管拭目以待!


圖一:
美國退市香港01
資料來源: http://hk.finance.yahoo.com/q?s=%5EHSI

看成交量而言,游資沒有流入股票市場,即使有也應該不多。那麼,游資去了那裡?
看圖二各類物業市場包括私人住宅、寫字樓、商業及分層工業大廈的價格指數和成交量,2008年金融海嘯前,各類物業價格指數的上升均有成交量增加來支持。金融海嘯後,2009年至2011年年中,各類物業價量齊升,可想而知泵水資金是進入了物業市場,及至之後政府實施逆向市場措施,各類物業價格指數雖然繼續上升,成交量卻受到不同程度影響而有所減少,顯出這段時期資金流入減少。

圖二:
美國退市香港02


2009至2013年泵水盛世,較多游資流入地產市場,即使有政府辣招壓需求,價格仍然持續上升,現在各類物業價格均已見頂,聯儲局退市如何影響樓市?有說影響微,有說影響大,實際影響應在槓桿,退潮才知誰沒著褲!

4 則留言:

  1. 回覆
    1. Now! See? its happening! 以前大水喉,現在是細水喉,點會無分別?

      刪除
  2. 政府正努力提供土地供應量。但建築成本持續上升,會否抵銷地價的跌幅,而令樓市最後沒有出現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遲些出文解釋,我維持在「泡沬的破」口所預期http://luan-invest.blogspot.hk/2013/02/blog-post.html,樓價不容易大跌,因為自政府辣招和金管局的逆向經濟管理政策實施後,入市的人理論上都應該是有實力的人,當然亦有一些不知從那裡借錢買樓,那就是我所說:「退潮時槓桿受影響,才知誰沒穿褲子游泳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