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泰國亂局的啟示

泰國政府終於頒布緊急狀態令,原本和平的遊行集會,後來反對派升級至封鎖曼谷,近日演變成多宗暴力襲擊示威者,手榴彈、炸彈都出動了,事實上劇情的演變是理所當然的,搞得那麼大型的街頭抗爭,當然是不達目的,不罷休。


將在香港年底上演的「佔領中環」,在今次泰國動亂找到很多可以借鏡的地方,就如香港一名議員到泰國學習街頭政治,「佔領中環」搞手一直說是以愛與和平進行的公民抗命,又搬出曼德拉、又搬出馬丁路德甘,但這些例子都不比今次泰國例子來得直接。


手榴彈、炸彈是誰掟的都未知,警察番看街上影帶,懷疑是示威者,示威者說是政府所為,各說各話,不過一點肯定,連月來的抗爭,導致當地經濟停頓,匯率貶值,40億美元資產遭拋售,對社會造成損害不在話下,人民利益受損,誰也可能做出激進的事情。


泰國反對派誓要拉英拉下台,之後不是訴諸民主選舉,而是到現在都不知如何組成的人民議會,筆者在「泰國亂局對民主的啟發」已指出過,北韓也有一個人民議會!沒有未來藍圖,一味反了下來再算,泰國的未來會是怎麼樣仍然是未知之數。


跟泰國一樣,「佔領中環」公民抗命之後,香港的未來會更好嗎?香港人會否從中得益仍是未知之數,但究竟益了誰?


你一面愛與和平,外圍市場在另一面Halleluyah! 香港政治動亂,若如泰國經濟停頓,資產遭拋售,港元匯率應該貶值,聯繫匯率肯定遭受襲擊!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未見官先打三十大板,香港情況真的差到要自殘換取不知的未來嗎?


像泰國最壞的情況發生,有錢的可踩多腳,無錢的只能看着自己的錢消失,資本主義下的民主,向來都是有錢的越有錢,窮的越來越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