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攻商業打PC 「終極」iPad劍指微軟


付鈔買報紙,當然要買一份幫你搵錢,給你足夠資訊作決定很重要,不要以為以下資訊無用,事實上科技界人人在講post PC era 了,意指什麼?你自行決定!

轉載:經濟日報(2013年1月31日)

攻商業打PC 「終極」iPad劍指微軟
撰文:吳愷媛
欄名:國金札記

蘋果宣布推出容量倍增至128GB的第4代「終極」iPad,Wi-Fi版盛惠799美元,Wi-Fi+Cellular版本則售929美元;這部天價超大容量板腦明顯衝着企業客而來,也為取代個人電腦(PC)而來,最直接受衝擊是兩個市場的領導者微軟。

機遇之母 128GB超大容量

平板電腦雖然一直侵蝕PC市場,但兩者中間其實也有楚河漢界,其中一個分野正是容量問題,令板腦難以完全取代PC,特別是商業用途方面;今次iPad容量勁增,定價於799美元,比桌上PC的平均售價703美元更高,蘋果針對的明顯已不是板腦市場,而是商用PC市場。

職場近年興起「Bring your own device」概念,將板腦公私兩用。蘋果也不隱瞞自己對商業客的野心,宣布新產品消息時,強調有1.2億客戶寧用iPad來滿足商業及個人需要,也不用舊PC,又指85%的財富500企業已引入或正測試iPad,似是要向商用PC直接宣戰。

蘋果野心極大,甚至不惜犧牲自家的電腦產品。上周公布業績時,總裁庫克(Tim Cook)承認iPad已拖累Mac機市場,但不怕產品互相侵蝕的問題,因板腦市場將遠遠大於PC市場,商機無限,特別點出iPad為「機遇之母」,已顯示蘋果藉板腦打PC的決心。

微軟固然首當其衝,加強版iPad下月初上市,正正早主打商務客的Surface Pro一周。兩者容量相同,Surface Pro卻索價999美元,較基本版iPad貴足足200美元;前者雖然名義上有128GB,「實際」卻只有83GB,iPad保守估計可用120GB,難怪有科技網已率先宣判iPad獲勝。

硬件受威脅,被喻為微軟最後防綫的Office辦公室軟件也受挑戰,雖然多次暗示開發iPad版軟件,但遲遲未有聲氣,大摩分析估計微軟本年或因此損失最多13億美元收入。微軟如此猶豫,其實是左右為難,雖然進軍iPad可獲得更多移動用戶,但需向蘋果分帳,更重要是令買家失去購買Surface以至PC的最主要動機。

野心極大 加強自家軟件

Office的全球用家約有10億,蘋果自家的辦公室軟件iWork用戶只有1,000萬。以蘋果的習性,不會借助其他公司軟件,有傳蘋果正夥科技公司為iPad研發雲端版iWork,若成事兼反應不俗的話,加強版iPad或有力強攻商業用戶業務,隨時「雙殺」微軟。

前有蘋果,後亦有Google追兵,後者去年已宣布雲端辦公室軟件Google Apps全面收費,開拓商業版圖的意圖明顯,又聲言目標搶走90%基本Office用戶;Google旗下尚有王牌系統Android,有足夠實力發展商用板腦,對微軟是另一大威脅。

當然,微軟於商業業務優勢仍十分明顯,例如不少企業度身訂製軟件,但有兩大科技巨擘緊隨其後,微軟絕對要步步為營。

3 則留言:

  1. 不過APPLR這可不一定成事了
    雖然microsoft因為surface得失了不少硬件製造商,但在這緊急關頭肯定會站在一起,而且製造更多iPAD表示它需要更多的ARM CPU.如果繼續去三星化的話,其他廠商做的未必能符合apple 的要求,即使繼續向三星訂也會受三星供貨的影響
    雖然GOOGLE看起來能借ANDROID搶電話,平板的佔有率,可是普遍來說,因為普遍戶外上網也要錢(不夠free wifi hotpots),過分依賴雲端作業會降低人們使用意慾,GOOGLE APPS收費也可能使人乾脆用office 365/free microsoft office apps(即使少很多功能),至少不能會格式移位 MICROSOFT 如果能在新os 帶給人驚喜(如真的能完美解決整合平板和家用的平台), APPLE 和GOOGLE可能更追不上了

    回覆刪除
  2. 我唔認為蘋果可以去三星化,只能夠互相影響。至於第二部份回應,我不明白為何要完美整合平板和家用電腦平台,用家在家用開二十幾吋的Win 8 touch screen,怎麼可以當平板帶來帶去呢?我認為極其可能都只係一雞三味的發展,即一個OS 應用在手機、平板、和家用電腦,也即是蘋果的方向,不過,最後還得要看用家如何接受,生產者是無法迫用家用他們的產品的

    回覆刪除
  3. 我只是舉個例子而已,個人比較喜歡分開兩個系統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