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買來蝕

內地人不計成本,不計效益的投資,有時真的幾令人R頭。中國首富王健林旗下萬達集團豪擲31億美元買全球第2大院綫AMC,卻沒有發行權,戲院數目除時可加可減,除了經營不善,全球經濟不景氣亦可令院線數目下降,選擇這時侯高價買入全球第2大院綫,「蟻吞象」式的收購,又一証明除了懂得地產賺錢外,還懂得買來蝕?或可能買來專播中國電影?

 

轉載: 經濟日報(2012年5月22日)

中國首富200億 併購美AMC院綫

「蟻吞象」外闖 躍升全球最大院商

中國首富王健林旗下萬達集團昨豪擲31億美元(人民幣196億元)併購全球第2大院綫美國AMC影院公司;這宗大買賣為內地企業發展史創出至少四項紀錄,包括成為中國文化產業最大海外併購,亦令萬達躋身全球最大電影院商。
有專家認為,此次「蟻吞象」式的收購案,反映民企試圖以大躍進步伐「走出去」,透過吞併國際級企業提升自身知名度。
萬達集團昨天在北京發布,集團已經與美國AMC戲院公司達成協議,將購入AMC的100%股份;萬達除支付26億美元(約164.5億元人民幣)收購價外,還承諾在交易後向AMC注入不多於5億美元(約31.5億元人民幣)的營運資金,即萬達動用的資金總額達31億美元。
併購有待中美審批
據悉AMC戲院公司是目前世界第2大的院綫商,旗下共有346間影院共計5,028塊銀幕,亦為全球最大的IMAX屏幕運營商;去年觀眾人數達2億人次,年收入約25億美元(158億元人民幣)。雙方簽署協議後,併購案仍需待中美兩國監管部門審批才成事。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在記者會上指,今次併購主要是希望發展海外電影院業務,併購並不涉及電影發行;他承認目前內地電影內容稍微差一點,令中國電影走不出去。
民企在美最大併購
值得注意的是,萬達集團是目前內地最知名的民營企業之一,其吞併AMC公司為內地企業界創出至少四個第一的紀錄,其中這是中國文化產業歷來最大的海外併購案,也是中國第一家企業進軍海外影院市場,亦為中國民企在美國最大的一宗企業併購。
至於萬達方面,集團近年雖涉足電影院業務,亦號稱是中國和亞洲最大的院綫商,不過其擁有影院總僅86間,屏幕數量只有730塊;但當它吞併AMC後,將毫無疑問成為全球最大的院綫商(見表)。
有評論形容,萬達投資院綫的履歷短、管理水平或者有待提升,但卻成功洽購國際知名的AMC,因此可說是一宗「蟻吞象」併購案。
中投顧問研究員蔡靈認為,萬達花了兩年時間爭取併購AMC,其意圖就是希望通過此渠道,實現全球化發展。
撰文:鄧國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