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我們需要文化局嗎?

候任特首梁振英建議下屆政府增設獨立的文化局,但遭部分泛民、民主派人士質疑會成為「洗腦局」及「香港中宣部」。

擔心還擔心,但香港需要一個文化局,是不爭的事實!如果思想還是停留在五十年代,文化只是跳舞、樂團、粵劇等表演,那就太落後了!

今時今日的電子遊戲、動畫、漫畫等,都應列作文化範疇,而文化局的其中一項職能,就是將之包裝為產業,向世界市場推銷。

如以這思維出發去看文化發展,文化其實將會是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經濟火車頭,以日本動畫為例,動畫卡通及卡通人物都成為產業發展。他們輸出的正是文化。

而設計和繪畫動畫人物的都是年青人,這些行業將可大量提供年青人就業機會。解決今時年青上流難的問題。將他們的創意,轉化為產品,是整體經濟的錢途。比現時各自各發展,各自在大海中浮沈,自生自烕,由一個局,以政策調撥資源、資金,以政策統一推動,將會更有效率地發展!

我們整天在批評香港獨孤一味,發展金融、地產,推動文化發展,將可是另一經濟火車頭,文化局重要嗎?我認為非常重要,不要為反對而反對,好好深究如何推動文化成為產業吧!

後記:整天無理地扣帽子,作為拉布、泥槳戰的藉口,社會越是停滯、越無效率,最大得益者是那些擁有很多地產的人,正所謂坐定定,等升值。近年特別喜歡保育、環保,貪曾亦樂見其成,因為資源緊絀,地價、樓價節節上升變得理據十足。而我們就這樣被騙了!

1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