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整容悟出房策大道理

過去數天去了新加坡休息、吃、喝、玩樂,早餐時閱讀新加坡報紙,看見曾蔭權沾沾自喜的樣子,大談「High Rent is the Price of Success」(成功的代價是高租金),竟然將地產過熱的代價說成是成功的代價,看完笑到成份自助早餐都要吐出來,希望成他貴言,香港持續成功便可持續高租金了,否則說話要倒轉講:「Failure is the Price of High Rent」(失敗是高租金的代價)!

你們見過一些人整容嗎?有些人為保青春常鑄,眼皮下墮,便去拉眼皮,拉了眼皮,眼睛變細了,又去整大眼睛,眼睛大了,鼻子看起來細了,又去整大些鼻子,托高鼻樑,結果越整越走樣,還變成巫婆樣子!筆者真的曾經見過這樣的人,當時駕着車經過見她向我揮手,還以為白天見鬼,自言自語地說:「我看不見、看不見!」原來她在截計程車,從後鏡看,她上了後面那部計程車,才安心下來!

廢話說完,想講的是今天看過蘇博士有關新房政策的文章「新房策 重寫樓市生態」,讀後很有以上Feel!左干預、右干預,結果市場走晒樣,要樓市長青(不大升又不大跌)便要付出代價,就像女人想長青,倒頭來樣樣都要托!



 轉載:置業家居

新房策 重寫樓市生態

 撰文:蘇偉文博士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

上星期特首發表了其任內最後的一份施政報告,當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復建居屋的決定,居屋將來的補地價安排更惹來大眾熱烈的討論。而除了復建居屋外,另一個有關房屋的重要政策安排是優化置安心計劃。而通過復建居屋和優化置安心,未來每年將會有超過6,000個中小型單位落成,對有意上車的市民來說,中小型單位落成量增加代表其選擇多了,有利其完成置業夢;對樓市來說,這是一個政策的改動,原來的生態平衡將會被打破,樓市的發展也變得充滿變數。

中小型戶大增 價錢或向下調

首先,由於居屋和置安心都是針對中小型單位,當這些資助房屋落成後,意味着未來中小型單位的供應將會增加,而且居屋和置安心與中小型單位市場比較,盡管彼此份屬不同市場,但彼此也有一定的重疊,這是會對中小型單位市場構成一些壓力。所以當復建居屋和優化置安心公布後,私樓中小型單位和居屋二手市場馬上沉寂下來,只因為在這個市場份額上,未來的競爭會比較多。

其次,當現在資助置業的方向集中在中小型單位上,也意味着將來中小型單位的數目會比現時的多。但不要忘記,香港人很少是一輩子都住在同一間房子裏,人們會因生活條件改善而換樓,當這批有幸得到資助置業的人要換樓時,他們會發現中小型單位市場的供應不愁短缺,而他們要將自住的單位出讓時,他們能否賣得一個好價錢,好使他們換樓成功?這個問題不好解答,因為若果政府政策有效果,中小型單位市場價格便會平穩或是下調,對換樓的決定並非太有利;而假若政府的政策沒有效果,樓價定是飛升到脫離大部分人的購買力,他們換樓也不是太划算。換言之,房屋市場的換樓問題並不容易解決,復建居屋和優化置安心的目標很可能是幫助幸運中簽的人上車。

大單位奇貨可居 換樓將更難

對私人發展商來說,由於復建居屋和優化置安心集中在中小型單位,它們就有誘因去興建較大的房子,而將較不賺錢的中小型單位市場給政府承擔。正如上文所說,中小型單位的供應不缺,但大單位的供應卻會不足,因為現時政府已有配合增加中小型單位的目標,而且更以限呎地方式來招標拍賣土地,發展商手上的大單位會慢慢變成奇貨可居,這會造成大型單位供應不足而價格高企。這就產生了兩極化的市場,一個是供應充裕的中小型單位市場,另一個是供應不足的大單位市場,對想藉中小型單位市場來樓換樓,從而改善生活質素的市民來說,其困難程度又會加劇了。

在復建居屋和優化置安心計劃裏,筆者看到的是房屋政策作出了根本的改動,也就是原來的樓市生態已改變。假如我們仍是想着可以先上車,再待樓價上升時樓換樓來改善生活質素,這個如意算盤可能打不響。要留意的是在新的房地產市場生態裏,傳統的看法有需要修正。
rayso@hsmc.edu.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