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從泡沬圖看見底未?(二): 美國篇之美國股樓牛市是從哪一年開始的?

在筆者寫這篇文章之時,美股正在升200幾點,近日美股炒QE3和歐債危機有望解決,聽得多真的會壞腦,筆者仍然傾向相信有OT便不會有QE3,因為OT效應是捺長息,短息升,而QE效應是捺短息,長息升,兩者同時使用,效應會互相抵消,如果QE有用,伯老便不會轉用OT吧!另外,歐債危機那麽容易解決嗎?加大救市基金便可解決歐洲多國債務問題?歐洲各國緊縮開支,經濟將會低迷多年,歐洲銀行報銷一部份歐債會對他們沒影響嗎?

言歸正傳,要知道美國股市現時是牛是熊,從上次泡沬圖,看看美國房產泡沬爆破後,道瓊斯指數是否已經見底,便一目瞭然。

美國房產泡沬是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後格林斯潘大幅減息的後果,所以首先看看由2000年至2011年的道瓊斯指數圖(見圖一):

(圖一)















若單看2003年開始的美國房產泡沬,泡沬在2007年爆破,美股自2007年10月見頂並開始調整,直至2009年2月見底,低位比科網泡沬爆破後的低位更低,看來應該是已經見底。那代是美股現時的升市不是虛火?

但單看道瓊斯指數圖並不全面,既然今次泡沬是因房產而起,便要先看房產價格是否調整完畢(見圖二):

(圖二)
















這個圖比較似泡沫圖,看來房產牛市是自1975年至77年開始而不是2003年?偷步期是1963年開始?無論如何,樓價調整未完結,如果說房產牛市是75年至77年開始,調整只達1/5,即使2003年低息造成的房產泡沬,調整亦只達一半,即是說樓市未見底,股市亦然。

另外,圖(一)道瓊斯的10年指數圖完全不像那個泡沬圖,只見急升的瘋狂部分,卻沒有偷步期,為什麼會是這樣?

看長些年份,或者有所發現。看看以下40年圖:













這個圖也比較像泡沬圖和房產價格圖,而此圖也確認股市牛市是從1982年開始?1973年開始偷

步期?是否要返回1000點才完結調整?                   唔係化?下篇再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