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京版國八條 嚴限外地人買樓」 香港可行嗎? (2011年2月17日)

【經濟日報專訊】被業界視為最嚴厲的北京版「新國八條」(「京十五條」)樓市調控措施出台。新政策規定,外地人在北京購房,必須提交5年或以上在北京的納稅證明。此外,新政策禁止在京已有二套房的北京人和有一套房的外地人在京再購房子。業界指,北京的購房需求預計將減少三分之一,北京樓價上漲勢頭料得到遏制。京版「新國八條」出台,將對全國其他城市起到示範作用和壓力,料限購大潮很快席捲全國。

外地人須納稅5年 遏炒賣

北京房地產業界人士指,京版新國八條不僅比中央版嚴厲,而且排外色彩濃厚。

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認為,京版國八條將對北京的住房價格帶來很大影響,對外地人在北京的工作和居住也將產生巨大的影響。

據報道,1月份北京賣出的住房之中,44.8%都是非北京居民購買的,這個比例創下了歷史高點。而鏈家地產副總裁林倩認為,此次北京提高外地人購房門檻,對外地人過度消費和恐慌購房起到了「急煞車」作用,大大緩解了市場上的需求壓力。


1月買家 近半非北京居民

此外,京版新國八條還提出,「杜絕土地出讓中連續出現樓面地價超過同類地塊歷史最高價的情況發生」。北京中原地產    張大偉解讀稱,此項規定是「嚴格要求土地樓面價不得上漲,這在一定程度上有要求樓價不得再上漲」。
新政策並要求,加強對土地增值稅清算情況的監督和檢查。對已經達到土地增值稅清算標準但不申請清算、定價明顯超過周邊房價水平的房地產開發項目,進行重點清算和稽查。

北京中原地產預計,在新政策下,將有3成左右的購房者不符合購房條件,今年北京的商品房和二手樓成交量很可能下降5成,北京的樓價將再次出現停漲,部分郊區樓價可能下調。不過,高端住宅市場將相對穩定。

而房地產經理人聯盟副秘書長陳寶存指出,京版新國八條,短期內會將會使北京的樓價漲幅放緩,但是,長期來看,房價依然會呈現上漲趨勢。

在國務院1月26日出台新「國八條」後,上海    青島    濟南    、成都和北京等城市,已相繼出台細則,當中以情況特殊的北京的限購令最嚴厲,而其他城市的細則相對溫和,基本上僅落實國家要求,即本地戶籍人口暫停購買三套房,外地人暫停購買二套房。

昨晚在唐榮臉書中發表了有關「新國八條」加辣版的意見,我在這裏也分享我的想法。我認為任何限購方法都無助壓抑房價,購買力只會延遲又或者轉移至國內其他地方。然而,此等限購令有曼延的趨勢,其他地方如上海、青島、濟南和成都已相繼出台細則,但細則較北京相對溫和,基本上僅落實國家要求,即本地戶籍人口暫停購買三套房,外地人暫停購買二套房。

有趣的假設「新國八條」加辣版伸延至全國,那股龐大的購買力有可能轉移至香港。那麼,香港能否也限非居民購買香港樓?網友財叔提出一個很好的問題:「香港不能跟,因為可能抵觸基本法!」於是我翻查基本法,是的,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二條「香港特別行政區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已經保障資金在港的自由。因此,實施限制非居民購買香港樓是不可行。不過,香港不能限購,但可加稅,例如非居民購買香港樓的印花稅加至百分之三十,購買二套、三套房的印花稅是累進式的(progressive rate),一年內轉讓仍然要繳交額外印花稅百分之十五等等,已等同限購吧!其他方法可以是開徵「物業空置稅」。

另一方面,香港不能限,中央可以限吧,中央可限國內人來港買樓,但這等同堵塞內地自由行,這又是否香港人願見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