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美國加息的大道理 (2011年2月10日)

在我之前的文章提到,美國經濟數據顯示經濟正在復甦,而市場預期美國將會加息,這種說法在近日熱炒,但亂博沒有忘記美國兩次量化寬鬆對美國財赤與及通脹的影響。只是暫時未需要處理。


惡性通脹會出現嗎?

美國次按爆煲後,國際大銀行幾乎面臨破產,聯儲局為救銀行和挽經濟於通縮旋渦,2009年3月至2010年11月,兩次量化寬鬆,合共2.05萬億美元,直至2010年6月,美國國債達13.6萬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93%。在經濟學上,政府發公債印銀紙,可能有兩種結果:

(一)"良好"平衡(Good Equilibrium) - 沒有信心危機出現,但高稅率或轉化為高通脹。

(二)"壞"的平衡(Bad Equilibrium) - 高通脹和高名義利率水平(high nominal interest rate),同時導致信心危機。

"壞"平衡(Bad Equilibrium)的出現,是由於負債水平高、債務年期短、和債務到期的分佈。此話何解?當負債水平高且年期短,短期債務陸續到期時,而該國又未能減低財赤來對應減債的要求,信心危機由此而來。換句話說,短債(short-term debt)越多,危機出現的風險越大。要避免"壞"平衡的出現,組織發債年期很重要。

美國印銀紙始於2009年3月並在2010年11月加碼,由此而引發的惡性通脹估計於兩年後出現,即約2012年尾。所以亂博認為即使有惡性通脹,可能要等到美國大選之後才會出現。但伯南克不是傻的,也不會等到惡性通脹出現才加息。


美國加息利大選氣氛

另一方面,我們從最近數據中看到,美國製造業和服務業正在復甦,如果勢頭持續,我認為即使失業率未改善,美國是需加番小小息至正常兩厘水平,讓退休人士有息收,因為美國的嬰兒潮人口高達七千八百萬人,將陸續在這一兩年開始到達退休年齢,而這是一批為數不少的選民。2012年是美國大選年,總統奧巴馬也希望營造復甦氣氛,加息也可令先前大印銀紙所得的游資班資回朝炒美股,美國公司股價上升,對美國公司有利並帶動就業,這是印銀紙無法解决而只能透過私人公司代辨的任務。

再者,全世界進入加息周期,如果美國不加息,資金只會外流,更不利美國投資環境及其股市。觀從以上分析,美國加息時間應在2012年頭,什至2011年尾!提早加息或可減低惡性通脹來臨的機會呢!




後記:在金融海嘯發生後,世界各國均以不同程度的量化寬鬆以應對銀行體流動性緊縮及經濟衰退,所以我認為預期中的惡性通脹是應該由世界各國共同面對,各國如何面對?下篇再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