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2011/12財政預算案之土地供應 (二) (2011年2月25日)

讓我們看看香港市民大眾最關心的高樓價問題,政府如何回應?
政府說會增加土地供應來調控供應不足的預期。結果2011/12財政預算章有以下的供應安排:

2011/12財政預算中的賣地安排

24. 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繼續以勾地表為主要出售政府土地的制度,同時引入政府主動賣地安排。過去一年,這個雙管齊下的賣地安排運作良好,有效增加了土地供應。

25. 為回應市場對住宅用地的需求,我們今年會採取主動出售的做法,包括:

() 在勾地表內,指明4幅住宅用地,在年內由政府主動推出市場作公開拍賣或招標;以及
() 在勾地表以外,以招標形式出售5幅住宅用地,透過賣地章程,規定用作興建約共3000個中小型單位。

26. 下一年度可供出售的住宅用地包括18幅新增土地,連同在早前勾地表內尚未出售的34幅土地,合共有52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約16000個單位,較二至一一年度的約9000個單位,增加超過七成。發展局局長稍後會詳細介紹下年度的賣地安排。

27. 連同在南昌、荃灣、大圍、天水圍和將軍澳鐵路上蓋的招標項目、市建局的兩個重建地盤,以及可轉為熟地的土地契約修訂和無須修訂地契的私人重建項目的每年平均數,下一年度的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估計將可提供30 00040 000個單位,遠遠高於每年平均20 000個的工作指標。西鐵物業發展有限公司已經回應我的要求,重新設計西鐵沿線六個已獲批准總綱發展藍圖和建築圖則的上蓋物業發展項目,此舉將有助增加中小型單位的供應,並會符合將於四月一日生效的限制「發水樓」指引。

然後,在2月24日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公布更詳盡的勾地、賣地、和招標的供地內容,我主要輯錄住宅用地供應內容:
·         2011 - 12年度的賣地計劃內共有52幅住宅用地,其中18幅新增土地分位於何文田、屯門、將軍澳、鴨脷洲、北角和沙田;餘下34幅滾存自本年度勾地表的用地。
·         52幅住宅用地預計合共可建約16,000個住宅單位,包括約3,000個招標出售土地所提供的中小型單位。
·         港鐵公司在新財政年度將是住宅發展用地的重要來源。在南昌、荃灣、大圍、天水圍及將軍澳的用地預計
可提供約14,600個單位。連同巿建局項目、私人重建項目及土地契約修訂/換地項目供應的單位,來年房屋用地的供應將達35,000個單位。

2月25日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更表示未來3 - 4年有59,000個住宅單位落成,供應來自已建成並取得入伙紙的居屋貨尾單位、興建中的單位,與透過土地契約修訂而發展的項目。有關數字不包括已出售的樓花。



我點諗?我認為以上所有都無法有效調控市民供應不足的預期!理由如下:

()價高者得方式拍賣土地只會越投越貴,最實際的例子是即將在4月拍賣的何文田地皮已令業主預期樓價會跟隨高價成交的地皮而上升。

()透過公開招標出售土地,觀從上次港鐵南昌站流標的教訓,我們看到若地產商不滿招標條文,便不會入標,流標後再招標又要等半年,招標的土地便無法如期供應

()勾地要靠地產商主動勾出,其實地產商勾地要行政費的,勾出也未必是自己所得,不勾等拍賣也可。無論如何,地產商才能真正給你供應量和供應時間表。

()要有效調控市民供應預期,必須要有每年建屋目標,就如當年董建華的八萬五建屋目標,如何供應清色可見,但這份預算案只給你2011/12的土地供應

()不肯承諾未末供應量,理由是預期2011年年底加息,有點兒等運到。事實上,市民卻預期即使加息,幅度也不大,不會影響樓市及供樓能力,結果用家仍然是預期樓價無得跌,今天不買,明天更貴,不去搶購才怪呢!

(六)岩洞建議更是遙不可及,可以不理。

2011/12土地供應根本不能遏抑市民供應不足的預期!亂博認為政府的有心無力地供應土地只會令樓市推至最後瘋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