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聯系匯率優化後的實力評估

香港在經歷過97亞洲金融風暴後,金管局立即優化貨幣發行局的運作,俗稱「任七招」。
讓我們先看這七招是什麼,然後决定今時今日的聯系匯率有幾多實力。

聯匯是貨幣局制度的一種。貨幣局保證用作結算的基礎貨幣,有百分之百的外匯保證,並可按固定匯率兌換成外幣。基礎貨幣從傳統現鈔結算改革為通過存款貨幣結算,而兌換保證也包括銀行在貨幣局的結算戶口。貨幣局依靠自動套戥而非中央銀行的酌情干預來穩定匯率。在貨幣局制下,經濟一定要有淨資金流入才能增加貨幣供應。

「任七招」:
  1. 加入7.75強方兌換保證
  2. 金管局向持牌銀行作出保證,可於固定匯率(七點七五港元兌一美元)利用結算戶口中的基礎貨幣兌換美元,使基礎貨幣套戥可以順利進行。
  3. 通過貼現窗, 在持牌銀行結算戶口「乾塘」的情況下,可以向金管局借貸應急,解決結算餘額太小的問題。貼現窗的利率, 則參考市場利率釐定。
  4. 未償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也被納入為貨幣基礎
  5. 當弱方保證移位,由7.8轉為7.85。金管局在兩個保證匯率間可隨時入市干預。強方保證並不能化解熱錢流入導致銀行結餘膨脹,此時金管局可發行票據吸納過剩資金。
  6. 金管局為硬幣也引入了7.8匯率的安排。發行及回收流通硬幣也要像銀行發鈔一樣,按1美元兌7.8港元的固定匯率以美元結算。此舉將硬幣也被納入作貨幣基礎。
  7. 同期新增的還有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利息部分。容許未償還票據及債券總額可隨有關利息而增加,此舉亦令貨幣基礎進一步擴大。
任七招優化聯系匯率後,貨幣局便可透過兩個套戥機制來固定匯率:基礎貨幣套戥和利率套戥。

在港元被狙擊而偏弱時,有人便會以美元購買港元,並以港元基礎貨幣,使用保證匯率兌換美元,賺取差價,從而使港元匯率轉強,這便是基礎貨幣套戥。基礎貨幣套戥會做成部外匯儲備流失,使香港貨幣供應收縮,利率因此上升,吸引資金流入,這便是利率套戥。換言之,狙擊的震盪部份被外匯儲備流失吸收,部份被利率上升吸引的資金流入吸收。兩個套戥機制同時派上用場來固定匯率。

優化後的聯系匯率可以說是比以前穩健,干預市場的工具也非單靠利率,即是說98年打擊大鱷挾息300厘的場面應該不會再出現!不過在真實匯率大幅偏離名義利率、泡沫經濟形成和香港基本經濟因素不佳的情況下,港元仍有可能被狙擊,屆時利率仍會上升。而熱錢流走的速度和市民對聯匯的信心便是關鍵所在。

在現今社會,金融危機浪接浪,原因是熱錢太多,我們都生活在泡沫與危機間,2008金融海嘯後,國際社會瘋狂印鈔,下次金融風暴的來臨幾乎是可以肯定的,我們最關心的當然是下次金融風暴來臨時,香港會否再成狙擊目標,而優化的聯系匯率又可否抵禦衝擊?下次再談!Cha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