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反駁經濟日報唐榮「買樓10大誤解(上篇)」(2010年11月19日)

看了今天經濟日報唐兄在網上討論區抄的「買樓10十大誤解(上篇)」後有感而發,我不介意你再作文抄公。

先旨聲明,我也是100%支持買樓!對於今天所登的「買樓10十大誤解(上篇)」的頭三點,我完全贊同,但我有以下的觀點:

2008年跌市時買樓需持有很多現金
  • 2008年10月時也試過問銀行借錢買樓,結果就如該網友所說,估價大幅偏低,金融海嘯期間買樓,的確需要很多現金,所以一些人說「2008年樓價大跌時又唔見你買?」說此等話的人根本沒有在那段時間買過樓。所以買樓最佳時機應該在2009年4月當各國大泵水和大印銀紙浸低借貸息率至1%時,那時樓價未開始急升,銀根又充裕。為何這位網友沒有在2009年4或2003至2005年發表此等千字鴻文,大聲呼籲市民及80後瞓身上車?現時樓價在短短年半時間急升了五成,才發表鴻文叫用家買樓供20至30年還說冇問題!這篇鴻文發表的時間和選擇在人流最旺盛的討論區發表,大有炒家找替死鬼之意!
現時樓價有冇問題??
  • 你有否計算過一層樓原本值100萬,按揭利率2.5厘計算,按七成,供20年,月供約$3700,只是一年半,樓價升五成至150萬,同樣按揭利率2.5厘,同樣七成按揭,如果要用同等月供$3700元供樓,你要供36年才供完。只是遲了一年半買樓,卻要多付出16年青春供樓!有冇搞錯!
  • 有否想過為何97年香港樓價會大跌,而且要調整12年才返回實際所值?為何日本樓價跌20年,QEn次方也冇法翻生?為何美國樓價會跌?那都是因為價超所值!
  • 又有否想過,過去30年樓市之所以拾級而上(全世界都是這樣),是因為戰後嬰兒潮進入結婚生仔人生消費高峯期所支持呢?換句話說:「過往30年的表現並不代表未來的表現」,樓市長遠是升的說法已經過時!
用家供樓20至30年有冇問題?
  • 如果樓價在現水平再穩步升多20-30年,現時買樓當然買得過!
  • 又如果樓價是跟隨通脹和用家收入一齊上升,用家供樓20至30年當然冇問題,哪一個用家買樓不想樓價長遠是升值的?問題是現時的情況有如碌信用咭,未來的通脹和人工收入已過度反影!
20-30年的機會成本

  • 供樓供二十幾、三十年平手離場,真是一件悲哀的事情,如果你二十幾、三十年前用置業的錢買恆生(11)、匯豐(5),今時今日隨時可以用cash買幾層樓!
  • 你真的有20至30年供樓嗎?20至30年後你還住在香港嗎?你的工作進升後會否被調派往外地工作?高追買樓後,過幾年變成負資產,不知好彩還是不好彩,如果碰着被調派往外地工作便要補水離場,或是不能離開繼續供樓!
  • 全世界都有樓買,有錢你慌無樓你買,為何一定要高追買香港樓?預留資金供囝囝、囡囡到海外升學,讀完中学讀大学,讀完大学讀碩士,讀哈佛、劍橋都有錢供,為何要用上一半以上的人工來供貴價樓?
總括而言,用家可攤開十幾年選擇最佳入市時間,最重要是不應讓自己終生負重債!

無獨有偶,今天經濟日報石老師的文章也很應境,其中說到「買股不合時,喜悅只短暫」,買樓也是一樣,要睇位入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