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14日星期日

中東的地緣政治緊張的背後





伊朗對以色列兩星期前襲擊敘利亞使館報復行動終於開打,今早見新聞報道伊朗向以色列領土發射過100隻無人機和導彈,這是第一次伊朗直接向以色列領土發射導彈,伊朗的報復必定會引起中東戰事擴大。從YouTube 影片所見,以色列上空不停有被攔截的無人機爆炸。


報道中指出,英國空軍的噴射機參與了以色列的防禦和美國軍機參與攔截無人機。英美回應傳媒表示會小心處理伊朗報復行動,避免衝突擴大。不過,以色列正在將以巴戰事擴大成中東多國敵對。


其實以色列總理Benjamin Netanyahu是否想戰爭擴大才是關鍵,由去年十月七日哈馬斯從以色列邊境綁架200人質,以色列國內的示威聲由釋放人質,至最近三月三十一日Tel Aviv的大型示威,並且蔓延至Haifa, Be’er Sheva and Caesarea和其他城市,民眾的矛頭轉移指向Netanyahu下台及提前大選,四月一日便發生伊朗在敘利亞的大使館受襲。在現時情況,以色列政府限制1000人以上的聚集,戰爭擴大有利Netanyahu 繼續成為戰時政府,無得大選。


美國方面,上週通脹數據超預期,而且顯示源油通脹升溫。俄烏戰爭加上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加劇,油價難以回落,估計船運安全和貨物供應鏈亦會受影響,通脹難落,美國今年降息三次的預期不但很大可能落空,甚至兩次也未必成事。高利率持續,美債利息支出上升,但伊朗對以色列報復行動卻導致資金避險,美國國債需求上升,孳息率下跌及債價上升,似乎打仗對美債有利。我們不想見到戰爭,但事實卻是這個世界有些人卻因戰爭而獲得利益!








十一月美國大選,美國息口會否下調以營造有利氣氛?定還是大家更加關心通脹而需要加息?人的生命重要嗎?定還是選票更重要?或者,這些戰爭的背後,我們更需要了解執政者背後的思維。


俄烏戰爭的延續全因一個簡單的理由,就是美國大選,有時間看看影片:




3 則留言:

  1. Strong hold T bills and ETFs:BIL, SGOV, SHV!

    回覆刪除
  2. 仲有人信美帝加息係因為通脹咁神奇既?
    美帝加息在於收割弱經濟先係真相
    係中東戰火帶來既高油價會對弱經濟體壓力雪上加霜
    加強美帝加息既重壓, 應該會有利美帝收割.....

    至於選票, 選舉論壇對中國強硬更強硬O米得囉, 投票既野情緒比生活體驗重要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