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8日星期一

中心化與去中心化 (3)- 去中心化世界 去中心化監管




上篇文章「加密貨幣的權益證明 Proof of Stake 和 Staking 的去中心化大解構提到,網絡的本質是去中心化,監管也應該是去中心化!


讓我舉個例子,近年罪犯已不需要行劫、爆竊、搶劫等高風險犯案,而是透過跨境電騙及網絡騙案,而且犯案效率很高,跨境網上情緣騙子每每得手都以千萬元計,好過打劫!


根據2022年的罪案數據,整體罪案數字是70 048宗,較2021年上升8.7%,其中詐騙案件數字的升幅顯著,有27 923宗,較2021年上升45.1%,當中超過七成涉及網上騙案,損失金額超過48億元,但破案率只有12%。可想而知,近年罪犯只需在手機或電腦遙距按幾個制!


根據警方解釋,網上詐騙破案率低的原因是很多犯案人士都是在海外或海外登記網站。這就是網絡性質,網絡犯罪沒有國界,犯案人士跨國界犯案,但警察調查及執法仍然是受到國界限制,這便是網上詐騙破案率低的原因。


當人們很大部份的商業、工作、生活、娛樂都在網上進行,網絡本質是無國界、去中心化,網絡罪案相應上升是很自然的事情,然而警方執法仍然有國界,我想到的,唯一有效解決方法,便是世界各地警方合作互通消息,合作調查,去除邊界限制,才能有效應對網絡世界的罪案,也即是說,罪案調查要去中心化!


這其實是建制架構未追上時代變遷的漏洞,沒有人想見到毒犯、人口販賣等罪惡能逃避罪責,但我們做技術,只懂技術發展,法規是法律專業人士處理吧!


我經常被人攻擊,說crypto 去中心化,無王管,大肆收割散戶賺大錢!事實上如果您能認清網絡去中心化的性質,便不會簡單以為只有crypto才是去中心化!


另外,即使監管底下,中心化企業仍然會想方設法大肆收割散戶賺大錢,所以散戶要不被收割,首先要好好裝備自己,認識自己的投資標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