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Duncan 新書《科技戰國 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出版了!

筆者作為科技投資者,很高興看到Blogger「Duncan 新價值投資」的新書《科技戰國 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出版了, 筆者有幸被邀請寫推薦序,這裏給大家先睹為快!




投資市場大跌 正好是學習時機

很高興能夠為Duncan的書寫序,Duncan 是一個金融機構的IT人,以他個人對科技認識的優勢鑽研投資科技股票和crypto 加密貨幣,身體力行表現如何透過工作和日常生活建立個人的投資能力圈,Duncan 一直默默地寫blog「Duncan 新價值投資」分享投資知識和日常生活,現在結集他的經驗和心得寫成這本書「科技戰國」。


這本書出版之前,大概是今年三至六、七月期間,相信Duncan 還在做較對之時,正藉是美聯儲連環加息與及縮表,無論是道指、納指、日圓、英鎊、歐羅、債券,都錄得約20%至30%跌幅,書內有部份談到加密貨幣的投資,這段期間最大兩隻藍籌crypto加密貨幣BTC 和ETH 已由歷史高位下跌了七至八成,甚至有些細幣出現爆煲情況,此時出科技投資書藉有點逆市況而行。但這正正是: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這句話出自於《雙城 記》。


當市況熾熱的時候,沒有人能夠以冷靜頭腦學習,而市場淡靜之時, 正 好是學習時機。


筆者是crypto加密貨幣早期投資者,大大受惠於crypto 由零到一的掘起趨勢,現在正開發以區塊鏈作為背後技術的投票和民調應用工具,雖然產品未推出市場,但筆者對crypto 的認識已非只是投資者角度,而是在創造價值的一邊,考量是成本效益、效率、網絡保安和如何為用戶帶來使用價值,雖然以上缺一不可,但亦需要有所取捨和平衡,這令筆者對投資crypto 的了解和信心進入更深層次,因此進身成為行內人士,也是建立個人能力圈的其中一個方法。


筆者作為一個科技投資者,在投資BTC、ETH 和 AAPL(蘋果公司)的經驗中吸取了一些教訓,要成為成功的科技投資者(Tech Investor)並不容易。科技投資其實頗高風險,很多時價格受其發展週期和經濟週期的影響而出現很大波動,上升的時候可以百倍、千倍計算,但下跌時候也是令人心驚膽跳,以近期美聯儲加息縮表的週期初階為例,一些美國科技股下跌了20至40%,crypto加密貨幣更錄得70%以上的跌幅,如果對crypto不認識,便很容易提早離場而再沒法登上價格快車,又或者拒絕買入而錯失了投資機會,不認識而投資亦會錯誤買入一些可能是騙子的項目而血本無歸,所以投資科技股或crypto加密貨幣都需要很多知識,對投資的科技行業要很了解,除了令持有的信心增加,亦減少買入令你血本無歸的項目,從而做到價格大幅下跌的時候趁低吸納,而價格上升至什麼程度需要完全套現或一部份獲利。


Duncan 的書「科技戰國」內提到,即使巴菲特和Bill Gates是好朋友,巴菲特對不明白 Microsoft 賣什麼賺錢而拒絕大手投資,巴菲特亦曾經承認錯失了投資一些優質科技公司,為何會這樣?


這部份啟發我思考了一些傳統投資與投資科技的問題。其實巴菲特買入及仍然持有比亞迪電動車的股票,同樣是科技投資,為何會有不同的結果?我認為原因是巴菲特出生於四十年代,接受教育和成長環境在五十年代,他的年代是工業發展蓬勃的年代,生產、零售、服務業都在實體世界見到和感受得到的東西,生產成本和賣出的利潤是有數得計。然而新一代的經濟發展都在互聯網上發生,他無法想像互聯網世代的無中生有,價值是可以創造,並且可以無限創造出來,買賣的都是你看不到,捉摸不到的東西,在他的年代是無法想像在互聯網世界,數據會變成價值,Facebook 可以憑數據分析影響選舉,並且可以產生如此大的財富!然而,比亞迪是生產汽車,雖然電動汽車涉及科技,但起碼是有實物生產出來,賣出的數量可以量化計算利潤,跟投資傳統福特汽車股票沒有太大分別,他比較容易掌握,這是他的能力圈。


從身邊和個人的經驗發現,投資科技的人都有一些特質,就是他們都很有膽識和冒險精神,這其實並不奇怪,發展科技需要很長時間,因此在技術未到位的時候便投資,很多人會投以奇異目光看待,甚至被指在投資騙局,市場很多不利的意見。莫說crypto 加密貨幣經常被批評為龐氏騙局,即使在投資AAPL 之初,智能電話iPhone亦經常被受批評,Bill Gates指沒有人雙手打電話,亦有不少分析指iPhone 技術被抄襲,沒有行業優勢等等,投資者如果沒有一定的自信心和堅持自己的看法,便很容易受人意見左右。而Duncan 的書除了給你如何認識投資科技的方法,還有助投資科技的人擁有此特質,希望讀者讀完這本書後有所得着,從而成為成功的科技投資者,及早財務自由。












2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