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7月31日星期日

害慘香港經濟的防疫政策還要延續多久





早前去加拿大多倫多辦一些私人事務,之後溫哥華和洛磯山脈旅行遊玩,出走了個半月之後,早兩星期返香港。


入境的防疫手續過七關,感覺「趕人走」似的。入境前48小時要做的核酸檢測,我選用了朋友介紹的有香港政府認證ISO的檢測中心,這些檢測承謂200多加元一個人,即1200港元。上機前要上網取得國泰的Ready Pass, 也是一大堆申報程序,這個程序我用了一小時填寫,申報的是香港身分證、核酸檢測報告結果、疫苗接種紀錄、已預訂酒店的記錄,登機前完成這些申報並且取得國泰的Ready pass和check in, 第二天到機場時便無需排隊,在多倫多Pearson機場的印登機機器scan passport及列印行李標籤,便可以自行drop off 行李,如行李沒有過重,便自行完成check in手續,過程很快。這是Pearson機場的效率!


登機前48小時做核酸檢測,其實中間也可以發生很多事情,由於登機時間是零晨一時半,由中午check out 酒店至零晨登機,我們還是要出街食飯、行街吧!我們還在下午看了一套很無聊但也很好笑的電影「Minions  The Rise of Gru」!


由多倫多回港,坐完十五小時飛機,已經很攰,但香港機場煩擾的檢疫政策,需要再多三小時才能完成。


首先是要填寫健康申報表,這步驟是我們落機後在入境處才看到 QR code,我們要scan了之後填寫及提交,我填寫期間,機場職員催促我們登上接駁巴士,整架飛機的旅客就像犯了法的犯人般,一車一車地送去機場另一邊,填寫健康申報表又是十五分鐘的程序,但對不熟悉手機操作的老人家,又是一種煩惱的程序。


最近政府為加快入境程序,要求旅客登機前完成申報及取得二維碼,可能幫旅客慳了在機場苦惱冗長的程序的一小部份。


去機場另一邊,旅客提交了健康申報表及證明已打多過兩針疫苗便取得綠咭,然後去排隊做核酸檢測和快速測試,完成之後等十五分鐘取得快速測試結果,如果是陰性,便又要去機場另一處排隊見衛生署醫生,他們檢查我兒子在加拿大完成的疫苗記錄,換一個QR code 給他,讓他日後可入食肆用,他們也檢查我們的疫苗記錄、訂酒店的記錄,然後發出檢疫令!向我們讀出檢疫法例。


完成這些惱人的程序,我終於見到廁所了,在落機前沒有去廁所,可能要等兩小時之後才可以去廁所。獲得檢疫令後又要再坐接駁車回去機場行李帶認領行李。之後不是直接離開,而是報上酒店名稱,再等被安排上巴士去酒店,到了酒店又要填表😡!我們的飛機早上五點著陸,九點半才到房間休息。說到這裏,讀者有沒有覺得我們從外地返港是一種懲罰?


大概在下午三點,我接到衛生署的電話找我,說我的PCR Test-陽性, 他指我要離開洒店,但現在社區檢疫設施很滿,可能要等兩三日。他叮囑我先執好行李,社區檢疫設施有位便即時安排我可離開。


事實上,第二天早上,早餐之後酒店方已打電話通知我,衛生署已安排了車在樓下等我,我説:「給我十分鐘吧!」


沒多久,酒店職員上來我房間,他們不是帶我走,而是指示我坐送貨升降機,直達地下,到了地下不見任何人或車,在二百米外看見一個職員指示我去酒店後面坐的士。


直至這時我還不知道自己會被送去哪兒?登上檢疫的士,我問的士司機:「你要送我去哪兒?」他說:「竹篙灣」。


說到我的Covid病情,有些微鼻水倒流和少許喉嚨發炎,只是很輕微的痛,聲音有點沙啞。獲通知核酸檢測陽性後即時吃蓮花清瘟膠囊,喉嚨發炎在第三天便消失,在竹蒿灣第六天,我的快速測試出現陰性結果,第七天也一樣,我在早上九點便通知他們,然後在早上十一時離開隔離的日子。


成件事給我的感覺,返香港是自討苦吃,如沒必要,可免則免!支付了七天隔離酒店房租,卻要住竹蒿灣,感覺被㩒住來搶!巴士點對點去酒店,現在是自費坐的士去隔離酒店,其實為何不可坐的士點對點回家隔離?


去了多倫多、溫哥華、洛磯山脈個半月,一直都沒有中招,直至回港前三天曾到溫哥華機場登機飛返多倫多,我認為是在溫哥華機場感染的,因為在這天之前,曾跟朋友吃飯及一同遊玩,如在香港,他們都被視作密切接觸者,但全都沒中。RAT一直都是陰性。


我認為那麼多的測試,病毒還是會繞過監測,在機場中了,再帶回香港,成為輸入個案。


在返香港之前做完PCR測試後那晚跟我家姐食飯,我擔心她很大機會被我傳染,但她的RAT一直都是陰性,直至我離開竹篙灣,她的RAT仍然是陰性。Omicron 病毒發展至今,我們打了三針疫苗,其對人的影響如何,是否應該檢視?


小小的鼻水倒流,卻被視作有如生化危機般,感覺猛不好受!我腦海中一直有個問題:「是否不可以病?」打了三針加上中過omicron, 還要在攝氏36度的高溫下帶口罩,中過Covid 的旅客是不會接受的,我也覺得受不了,整個香港令人感覺透不過氣!怎樣跟國際比較?


最後想指出,在抵達多倫多Pearson 機場,機場內是必須要戴口罩,我看到的情況是機場內人山人海,一切已經回覆正常,這與香港比較,防疫工作人員多過旅客,而香港機場的size又比Pearson大幾倍,情況更見冷清。


我之前都講過,外地的客人是不會只透過zoom見面便能成功獲得投資或訂單的! 很多時,他們會來香港見面,看看我們的寫字樓,如有需要,甚至要到內地廠房參觀,這是做生意必須要經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程序。即使招聘外國IT人才,很多寧願接受美國或新加坡聘請,除了人工高,他們到外地交流和conference 亦比較容易。


防疫政策太嚴,把香港孤立,跟外國社會斷絕關係,還要延續多久?


8 則留言:

  1. 成個社會已經花左太多成本處理喉嚨痛同鼻水倒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精而簡的回應,正是我想講的!

      刪除
    2. 閉關鎖港,機場店舖執剩幾間,玩夠未???

      刪除
    3. 九成人打了兩針、六成打了三針、三百萬人中過,仲要好似Covid 初期咁玩,真係頂唔順

      刪除
    4. 恕不能同意,今年三月份死了七千多人是事實,妳今次沒有事不代表其他人也一樣好彩

      刪除
  2. 謝謝亂博分享
    我都希望更多資源是focus處理重症,相信更有成本效益
    現在做法有啲似傷風感冒清零

    回覆刪除
  3. 哈哈!傷風感冒清零!正是如此!我的病情其實比起過往我有過的傷風感冒更輕微

    回覆刪除
  4. 雖然有部份人的確診之後病情輕微,但今年二三月,omicron曾經令香港醫療系統無法負荷,影響力比傷風感冒大得多。
    如果可以防止病毒輸入,仍然是應該繼續邊境防疫政策。不過問題是二三月已經大爆發,很多人都有抗體,再迫爆醫院的機會不大,防疫政策就可以放寬了。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