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月7日星期四

兩極化是如何製造出來?






近日看到一些點擊翻閲一些舊文,相信是在做due diligence 吧!其實我還有一些舊文章,對民主制度作出深入的思考和討論,筆者是讀經濟做本科的人,是不會對政治冷感的,因為政治和經濟是分不開,政治取態亦會影響經濟發展的取態,也解釋了很多經濟現象。從我的兩本書藉,都有分析經濟和政治如何互相影響,尤其第二本書「財富潛藏區塊鏈金融革命」,由Age of Discovery 至1688英國金融革命作為核心分析,以古鑑今,互聯網的經濟發展必定對民主政治有所影響,從而窺看未來的發展方向。我寫的白皮書內容最後一段亦是這多年來的研究和思考後所得出,我認為可以走出困局的結論,完全是我手寫我心,寫成英文,因為希望可以在國際上引起討論。


在香港時間早上約四時,侵侵支持者衝入國會大樓,一度佔領國會,我不是在這裡說支持或不支持,或甚麼美麗風景線或譴責,而是想指出這樣的選舉,是很有問題。


究竟問題出在哪裏?我的白皮書指出了一部份,那就是選舉帶來的的問題,另一部份是制度的先天問題。


首先講講制度出了什麼問題,在西方的代議選舉,大部份都只得兩黨或兩大黨,主要是選舉要錢要資源,社會賢能科水,水頭充足便可在各大媒體製造聲音,影響你的選擇意向。當然越多黨派越混亂,在歷史上,曾經試過議會內有四十幾個黨,結果係什麼都傾不成,這結果是可以理解的,common sense! 


兩黨或兩大黨的選舉問題,現在大家看到兩極化的問題,為何社會會兩極化?看看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兩黨所得到的選票,以percentage 計,民主黨得票率計是51.3%,共和黨得票率是46.8%,近乎是一半一半,怎會不是兩極?如果以總票數計,民主黨得票是81,000,000票,而共和黨得票是74,000,000票,(方便計算,零頭唔計),這叫小數服從大多數,但七千四百萬人這個數目一點也不小,試想想全部上街反對選舉結果會是怎樣?


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又是一個好例子,公投結果是52%對48%,48%可不是一個小數目,兩極是必然的結果。





5 則留言:

  1. 多年前看過一本漫畫中對投票的描述,記憶尤新

    "要讓認識剛沒幾天的五個人,一起做出什麼決定時"
    "以多數表決,似乎感覺很合理"
    "實際上,這不過是個請君入甕的陷阱!"
    "以多數人的意見為意見,看起來似乎是比較能夠尊重多數人的個人意願"
    "實際上,不過是抹殺少數意志的制度。"
    "要是這樣的狀況連續個幾次,少數派的意見因連番遭受否決,其內心難免燃起..."
    "疏離!"
    "不滿!"
    "憤怒!"
    "對立!"
    "不信任!"
    "以至於分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分裂最大原因是來自人的挑撥,而選舉是選人

      刪除
    2. 很好的解釋, 勝者全取, 敗者血本無歸的憤怒, 是問題的根本.
      當然, 傳媒唯恐天下不亂的嗜血本質, 以煽動不滿為業, 也是原因之一.

      刪除
  2. 一國之政治, 不應該是所有人的 --- 正如一間公司的管治權, 也只屬於少數的管理層, 不能讓每個小股東或員工都一同參與, 不然, 這問公司將被市場淘汰. 讓所有人參與政治的國家, 也將面臨同一命運, 越是真正鼓勵全民參與, 被淘汰的速度便越快.

    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政治制度, 就是沒有任何政治制度. 只要所有人都愛人如己, 不去傷害任何人, 自發讓資源合理分配, 自願貢獻社會而不求回報... 總而言之, 就是大家都像最親密的家人般守望相助, 最後, 法律, 政府, 警察, 國家, 以至任何所有公權力機構都可以廢除了, 天下太平, 何其美好.

    然而, 在人類被改造成這樣的生物之前, 我們仍只能靠公權力去制約, 保衛一小個國家和人民的安穩生活. 不過公權力一旦出現, 也必然會引來貪腐和不公, 而令公權力的害處最小化的方法, 就是選拔品格高尚, 能力出眾的賢能出任要位的制度. 帝皇制, 世襲制已證實絕對不行, 民主選舉會好一點嗎? 或者不同國家的配方會有點不同, 但背後畢竟也只是由財閥操控, 即是世襲制的變種而已.

    在未來, 我想AI和大數據, 或者能代替民主選舉選拔出更合適的人材, 更理想的可能是直接由AI操作公權力, 直至人類被馴化的一天來臨為止.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ndomly 選一個就可以啦,總之有能力就可以,因為只係執行人們對項目的選擇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