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8日星期六

Has China Won?





正當中美博奕織熱,由貿易戰打至科技戰、意識形態戰,近日股市波動,大家都想知何去何從?會否最終一戰,朋友傳來一短片訪問,受訪者Kishore Mahbubani是「Has China Won?」的作者談及現時最受世界關注的地緣政治風險,很值得一看,以窺探兩國會否最終一戰的機會。作者並非吹吹水之背,而是外交方面有點來頭,他是新加坡外交官和學者,曾任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主席,因此他的書藉是受到國際重視的。


其實他的一些觀點也是一般人也觀察到的,例如當有新的大國崛起(即是中國),正在威脅現有大國(美國)的世界地位,地緣政治惡鬥必會出現,但作者認為這些鬥爭是不必要和可避免的。地緣鬥爭是源於兩國各自的誤判,他認為美國最大的誤判,是迷信民主制度必然勝於中國共産黨管治制度,然而作者比較兩國人民近三十年的生活狀況,美國人民在這三十年的生活質素是下降的,而中國人民的正享受着三千年來最好的生活,因此呼籲中國人民齊起推返共產政權是叫中國民眾莫名其妙的。


片段中提到中美的地緣鬥爭令人想起美俄冷戰時期,美國以為兩種鬥爭是相似的,但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美中之間已不是武器鬥爭,美國的航空母艦遠多於中國,這是不爭的事實,但今時今日,大家的導彈已經互相對準,所以一旦開戰,便是互射(這點與我想法非常相似),不再需要航艦,因此不斷增加軍費於製造武器是不利國力。最重要的觀點,在片段19:40,談到中國利用區塊鏈作為貿易平台作為去美元化的一個渠道,有趣啊!


後記:很多人以為,當國家的數字貨幣出台後,公共區塊鏈的加密貨幣會沒有地位,這些是門外漢的看法,因為始終都會有人不喜歡被監察,而且為數不少,且看telegram 用戶與日俱增便知一二!



https://youtu.be/li6xcTsVPB4




7 則留言:

  1. 區塊鏈達致去美元化係可行,但實行者唔會係中國,因為中國自己都實行外匯管制,妨礙流通,自己採用的區塊鏈技術發幣,其實係中央央行管晒,同發行新人民幣無分別。

    回覆刪除
  2. 建议作者可以来国内长期生活看看,看看人民是不是真的生活得很好。你只是没被和谐而已,请不要替别人说话好吗!

    回覆刪除
  3. 首先,那是「Has China Won」的作者講的,不過,我自己亦有一些親戚住在內地,亦認識廠佬、初創公司年輕人,他們都滿意現時的生活。疫情前也經常上大陸吃喝玩樂傾生意,可能不滿生活的只有住在香港的人以為內地人不滿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