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超級撒亞人的科技戰


有分析將科技戰和貿易戰的影響分開來講,在股票市場而言,科技戰影響科技股,但在經濟而言,科技戰和貿易戰同樣會對經濟負面影響,中美打科技戰,雖然強弱分明,但對全球經濟影響將會是攬炒。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週簽署行政命令,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國家安全為理由,禁止美國公司與華為商業交易,美國公司也不能使用華為通訊設備。此視為貿易戰的升級。


侵侵攻擊

鋪天蓋地的新聞都是Google應美國政府規定中止與華為的業務往來,意味華為手機的Android(安卓)系統將無法更新及使用Google Play、Gmail、Google地圖、和YouTube,由於國內禁止使用Google,因此對國內市場沒影響,但由於Google Play、Gmail、Google地圖、和YouTube在海外幾乎是必用的App,就算你唔用,你的朋友用,你還是離不開這些應用程式,因此這對華為海外市場將會打擊不小,現時暫時有90日寛限期,看看後事如何。

另外,華府的封殺令之後,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賽靈思(Xilinx)和博通(Broadcom)等晶片製造商亦發通告給員工不再供貨給華為,直至另行通知為止,但可能班商人事後跟侵侵説還有很多供貨合約及服務合約要履行,不能話停就停,昨天華府給予90日寛限期,這反映侵侵沒有事前跟商界商討可行性。

華為或者還可用自家開發的OS,以取代Android 作業系統,但google play 賣的其他應用程式的更新也會受影響,而禁止賣晶片一役,從任正非的說話「會繼續硏發晶片」和「準備好自行開發智能電話必要的半導體」,即是在中短期內都未有,影響不可說是輕微,5G發展也不用說了。坊間口水戰認為不會影響5G供應,即使近日電訊盈科也說會如期供應5G網絡設備,中國以擁有5G技術是毋庸置疑,但配合使用5G的射頻仍然是高通供應,華為說他們很快做到晶片,這也是毋庸置疑的,只是怎麼樣的晶片,如果一早已能追到高通晶片的精細技術就無需買人家的了,仍然是那句,且看後事如何!

事實上,根據維基百科:

「高通驍龍(英语:Snapdragon)處理器是美國高通公司(Qualcomm)為行動裝置(智慧型手機、平板电脑以及SmartBook)所推出的處理器系列平台名稱。

Snapdragon的中央處理器 (CPU) 採用ARM RISC架構,單一SoC晶片上可以包含中央處理器CPU、圖形處理器 GPU、無線通訊模組,以及其他軟硬體支援GPS、相機動靜態攝影和手勢操作等等行動裝置需要的功能。採用Snapdragon處理器的產品廣泛,橫跨Android、Windows、FireFox、Blackberry等系統,在手機、平板、智慧手錶,甚至智慧電視上都能看見Snapdragon處理器。」

所涉及的範圍很廣,幾乎現今很多東西,包括地鐵車廂都用高通處理器,事態發展不容忽視。

不過、中國亦威脅禁止出售稀土給美國作為回擊,這樣做極可能拖慢全球科技產業發展。


中國的反擊

如果科技戰這樣繼續打下去,美國經濟也必定受影響,試想想Intel、Qualcomm等公司的銷售也會減少;現在大家還speculate蘋果公司將成為中國打壓對象。

當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正如你禁大豆,商人在加拿大出口,拆了標籤癡另一個上去便可,同樣事情可能都會發生在科技戰,但經過中間人轉運,成本便會上升,所以經濟學家無不預期通脹上升,另一方面,由於成本上升,運貨量也會減少,因此,貿易戰科技戰的結果是全球滯脹⋯⋯所以、兩國的科技戰,我以超級撒亞人之爭來形容。

從大局來看,中國近年有崛起和超越美國之勢,科技使用得越多,新技術發展成本越便宜,中國有十三億人口市場,因此使用量必定較美國多,發展也會較美國快,這是必然的趨勢。因此我認為美國打科技戰是趁自己仍然有優勢之時背水一戰,不會因明年總統大選而停止。

華為不是上市公司,對股票市場影響有限,但科技戰對其他製造智能手機組件、智能手機銷售不會好得那裏,更遑論手機遊戲了。




8 則留言:

  1. 中國以前禁google, whatsapp, FB等等, 我總是覺得共產黨好麻煩, 唔明做乜要咁做?
    依家呢? 中共實在是太有先見之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共產黨要控制訊息,以前google 都想配合,但知唔知監控所有訊息對私人企業成本大增,所以先至要撤走,WhatsApp Facebook 是外國勢力,你要用嘛,抄俾你用囉。如果早有先見之明,這十幾年就不應將資源都投放晒去攪地產

      刪除
    2. 中國網絡市場有無可能開放,不用多說

      刪除
    3. 這十幾年就不應將資源都投放晒去攪地產的... 應該是香港才對吧?

      據了解, 中國對科研的投入不少啊, 否則也不會惹來美國打壓

      刪除
    4. 你看內地一個一個的鬼城、大堆爛尾樓盤,一個個名堂開發土地、呃國家錢發展,如果用在硏發晶片技術又如何?

      刪除
    5. 農地變曬做鬼城, 依家想種返田都唔得, 已經污染曬
      遲d可能草都無得食

      刪除
  2. //這十幾年就不應將資源都投放晒去攪地產

    都係嗰句:我見過發展科技而變成大國既國家(歐美日本), 見過發展軍事力量而變成大國既國家(今日美國, 昨日大英帝國, 蒙古帝國), 但從未見過一個國家可以炒樓炒到變世界強國. 改革開放好學唔學學埋香港啲衰野(講到呢度要多謝689同80年代第一批上去做生意既港商, 英式leasehold制度同賣地條款就係呢班人帶上大陸), 終有一日都要還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