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史上最強的口水put


中美貿易談判在股市一片樂觀「快將達成協議」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當地時間周日中午突然在Twitter 宣布周五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的關稅稅率會由10%調高至25%,並警告會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25%關稅。

特朗普的twitter口水導致全球股市大跌,港股曾跌逾千點,Dow Jones跌逾470點,中國人A股在5月6日逾千股跌停,可説是史上最強的口水put!

叧一方面,有報道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拒絕答允更大讓步的方案,還說:「我會承擔一切後果」。

我早已講過不能相信中美貿易戰可以那麼容易解決,我們也不能視美國對中國加徴關稅為只是口水威脅,因為這是有關兩國未來的生存空間。

無論是5G制式的主導地位或是科技技術,都涉及雙方未來幾十年的商業利益。西方國家現時都持有很多技術專利,擁有技術專利的意義在於坐著都可以收錢,或是其他國家要製造,一是要支付專利費才可製造,一是只能向他們買。例子如Intel擁有晶片技術專利,中國無法自行製造晶片,造了出來也不能賣,中國只能長期買。韓國三星和現代擁有儲存晶片技術,其他國家企業只能買他們的産品。由於中國的技術發展遲緩,很多技術專利都被其他國家的企業擁有,中國只能長期幫人生產。如果中國對專利方面進行讓步,那可能涉及未來幾十年都只能幫人買或幫人家生産,不能自家硏發製造,製造出來也不能銷售。這是為何我一直無法對貿易戰樂觀。

事實上,如果多點注意香港政府官員的言論,例如早前商務局局長邱騰華在無線節目「講清講楚」,或財爺陳茂波都從來沒有說過「如果中美貿易戰短期內解決⋯⋯香港經濟會好轉之類」,而是一直都避免為貿易戰下定論,便可想而知貿易戰的複雜性,我認為這是負責任的做法。

我喋喋不休口水put貿易戰,不是要put股市,而是不時都有讀者問應否現時買樓收租,我只能說,君子不立危牆下,最重要是不要在這大時代的情況下有太大的槓桿,只此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