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中美貿易戰牽動的金融危機




美國於9月24日起對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徵收10%關稅,更揚言明年1月起稅率會調高至25%。除此之外,更加上很多忽然指控,幾個關鍵動作讓我們看看形勢!


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上指控中國試圖干預美國中期選舉,然後是副總統彭斯評擊中國侵犯知識產權、地區安全和人權,其中更特別指控中國干預美國選舉,指干預程度遠甚於俄羅斯。眾所週知,俄羅斯被指操控美國總統選舉,然後是推出制裁措施。其中中國向俄羅斯軍購入蘇-35和S-400防空導彈系統,美國宣布對解放軍進行制裁。雖然制裁內容只是美國拒絕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任何外國出口許可證、凍結其在美國的財產及禁止向解放軍部長李尚福發放美國簽證,但其實制裁內容是可以鍾意點做都得!所以,將中國干預美國選舉之罪與俄羅斯掛勾,不無原因的。


然後是新簽定的美墨加貿易協議中加一項旨在阻止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毒」條款,更指可能會在未來美國與其他國家如日本和歐盟等其他國家和地區達成的貿易協定中被複製。

跟著是突然公布2015年已經調查,並發現亞馬遜、蘋果公司和30家的美國企業在中國組裝生產的伺服器主機板被植入微型間諜晶片,以此來祕密蒐集商業機密,間諜晶片細小程度達至一粒米般的大小,間諜晶片的消息最早來自《彭博社》的報導,然而蘋果和亞馬遜已出面否認。然後,《彭博社》昨晚再揭發美國某大電訊公司也被發現植入米粒般大小的間諜晶片,報導並沒有提到涉及哪一間電訊公司,AT&T 和Verizon 並沒有對間諜晶片報導作出回應,其他電訊公司T-Mobile U.S. 和Sprint Corp.都未有回應。

在沒有指出哪一間公司涉事下,公司無法回應,不像亞馬遜和蘋果公司可以站出來澄清,這一招相信是要迫使所有美國公司將電腦、電子產品製造搬返美國。不知這是貿易戰的裝胸作勢,定還是真有其事,現在做電訊和電子產品的公司都人心惶惶,不單如此,下一步可能汽車的電子零件都有問題,因為早前特朗普對日本說進口汽車涉及國家安全,有冇人問下汽車點涉及國家安全?可能汽車也可以搞國家分裂!匪夷所思!

然後是美國財政部於下周公布的報告中會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從以上種種動作,一般認為中國被列入為匯率操縱國是預計之內,

美國從多方面圍剿中國,招招都要至命,誓要鬥到中國崩盤,但事情是否可以這麼簡單?土耳其都未死啦!看來美國打的不單是貿易戰,貿易戰挾雜了很多想整頓中國的意圖,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貿易上攞著數只是其一,必定會得一想二。


人民幣兌美元年頭至現在已貶值了約10%,然而東南亞國家股匯均反映人民幣貶值對區內的影響,匯率下跌幅度由泰珠貶値的1.4%至印尼盾11%及印度盧比14%不等,新興市場股市也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當中印度、印尼、越南的股市分別從2018年高位下跌12%、15%、18%,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中泰國為第一個倒下的東南亞國家,今次影響輕微,股市年頭至現在只下跌了2.4%。而香港作為亞太區最自由的經濟市場,便成為市場提款機,年初高位33000點至現在26000,跌幅達15%。




事實上,中國已不再是三十年前的中國,她對世界市場的影響力不能小看。


1

題外話,知不知道熊貓有幾重?牠從樹上掉下來會砸到幾多人?


中國在1997年頂著人民幣匯率不跟隨亞洲貨幣貶值,令亞洲金融風暴貶值潮得以舒緩,在2015年中國股票市場新設融斷機制搞不好引發全球股市股災,在在都顯示中國今時唔同往日,對世界市場的影響力不能忽視,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系,若她被迫致經濟崩盤,我認為她製造的漩渦肯定不會細、一些東南亞細國必定先倒下,香港更係唔駛講,提款機提到乾,從股匯市場都略知一二,所以,兩大國對戰,生靈塗炭,死都係死卒仔先,問題是哪一些是卒仔?!







4 則留言:

  1. 又話中國科技弱國,居然做出細如米的微型間諜晶片,想必美國能做出細如微塵隨風飄的晶片...小弟隔離又飄來一粒細如微塵的美國晶片,真的要自危一翻...
    有朋友話,貿易戰如果等如大關刀,貨幣貶值即是核彈。美國用大關刀斬中國,中國居然出貨幣貶值核彈來炸美國。所以唔多知美國係咪傷得多過中國了。福特俾特朗普咁玩法,遲早破產。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咁勁中國就一早自己做出芯片了,人民幣貶值只是抵消了關税的影響

      刪除
  2. 侵侵一上台, 好似睇戲咁, 完美展現左霸主的手段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