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樓市烏雲蓋頂







預料政府將於本周交代開徵空置稅詳情, 地產界人士大多認為空置稅對樓價無影響,甚至認為地產商將會轉嫁有關稅項給消費者,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形容空置稅只是是政府的形象工程多於解決居住問題的方法。

筆者是支持徴空置稅,但支持的原因不是要令樓價下跌,我們都知道這次樓價上升週期,其原因挾雜全球量化寬鬆印鈔導致資金泛濫,通脹及低息令投資者甘願承受更大風險投資,供應不足等因素。因此要令樓價跌也不可能是單一原因,所以我都認為空置稅是不會令樓價下跌。至於供應量會否因此增加?我認為地產商即使不貨如輪轉賣樓,起碼也應拿出來收租,同樣可以慢慢等升值,這樣資源不至閒至十年造成浪費,而另一邊廂卻有二十萬人以豪宅呎租住劏房。

大家爭抝焦點都是究竟地產商有沒有囤積居奇,如果有,空置稅可推動他們加快推盤或推出收租,如果沒有,空置稅便沒有用。地產商和政府各執一詞,政府認為空置單位有9000個,每年兩萬總供應量,一半收起以擠牙膏式的賣樓,地產商則認為9000個單位當中計入了執漏單位,實質空置單位只得3000個,其實只是執漏要空置單位多於一年實在難令人信服,我們見到的情況是,樓價升得越高,這些所謂執漏空宅就越多,還有地產商在樓價已經相當高的情況下以招標形式賣樓,隨時每次bid高20%,究竟是執漏定還是囤積居奇,心照!

昨日有讀者問空置稅會令樓價下跌嗎?我這裡答了。不過,我認為現時買樓很高風險,七月起各國開打貿易戰,中美互相向價值500億美元商品課25%的關稅,美國對加拿大鋼材和鋁材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加拿大同時對威士忌、啤酒桶和鋼鋁材等166億加元的美國產品徵稅,對歐盟產汽車加征20%關稅,稱他希望加征20%關稅,歐盟以同等値關稅報復,世界貿易大戰肯定拖慢經濟增長,而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最為嚴苛,香港以至整個亞洲也開始感受到資金收緊,近期全球股市、金市、油價都有所反影,投資資金大縮水,全球經濟堪憂,香港經濟也難獨善其身,若樓價因供應不足而持續上升,大家不要太開心,人們不理三七二十一繼續衝入市,沒有了警覺性才是最危險。

22 則留言:

  1. 等我儲多D錢先, 可以手頭鬆動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似乎無時無刻在等位入貨...

      刪除
    2. 香港好多人都有一大舊錢等入市,退休的,等退休的,把港樓當金條咁擺的內地錢,內地新香港人,全都是鋼性需求

      刪除
    3. 我只是等取消15DSD, 2X DSD 我都會入市
      有無剛性需求? 需求可以一夜消失, 2003年到呢家, 訓街有無人多左? 有都唔多得去邊
      不過嘛. 投資需求確實係有
      仲要好多人有

      刪除
    4. 剛性需求可以一夜消失,哈我都有睇Anthony 1%啊,我都幾認同過往辣招嚴重扭曲市場
      但係無辣招的日子,都唔見得有機會調整
      但係响另一個角度睇,當撤辣的時候,應該係因為樓市已經開始調整,雖然大家唔知會唔會出現

      刪除
  2. 以前我都覺得有周期,會下跌
    假如今時今日我有個自住物業的話,我的觀點也不會變

    但是結婚一年,有見樓價越升越有,越來越有無力感,所以我真的很明白現在不問價趕入市的人。
    年多前開始睇博兄的文章(準備結婚要搬出來住,扒文期間,機緣考合下見到此博),有感,睇淡的,數年前開始睇淡,越睇越傷心
    這感受對沒有自住物業的人真的很深

    我和太太都是專業人仕,但沒有父母幹底下,要拎二三百萬做首期跟本不可能。百多萬首期只能買2-300呎的單住,說實在我很不甘心

    有時真係時也命也,有朋友早兩被迫買樓,現在當然十分高興,就當樓市回調三成,也不過是他們當年入市價

    很多人會話,咁為什么你上年唔買。對,我還在看淡,我是沒有他們的眼光

    過去我好堅定看淡,今天已經沒那么堅定了

    博兄說得很好,我也認為空置稅不能讓樓價調整,而政府機本上對樓價也無能為力
    樓市本身有太多持份者,除非經濟到了很壞的周期,不然推倒大市,大部份人都沒有好處,不過是有不少好像我的人,對前景很無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居明預測, 想買樓的人下半年和2019年睇樓市跌就要上車, 唔係過咗2024年, 全大灣區樓價都會上升, 到時好多人又錯失機會 !
      所以只鬧政府是無用的 !

      刪除
    2. 鬧政府的在樓下,唔好覆錯位😅

      刪除
    3. Andrew兄,其實港樓樓價飆升係雙重人禍(全球貨幣濫發,及熟地及單位供求嚴重失衡)的產物。在港人本來已是極富有的基礎,再加上全國財富湧入香港。港樓問題極複雜,很難短期解決。不是建議你現價高位衝位,但功課要做定,在回調時也要記得不可能撈到最低點,因為最低點只在事後才知道。

      刪除
    4. 無的,儲舊錢到外國買,大灣區買,珠海,橫琴買,外邊海闊天空。八百萬買三百呎嘢,供樓大半世,嘈都費事,政府加地產商加泛民加建制派加埋環保人士和傳媒,再加內地錢。形成牢不可破的高牆

      刪除
    5. 都係果句:90 / 00 後面對道越疊越高的高牆,真係唔多知點算...
      香港咁多地,做乜要攪到大家住1XX呎"車位"呢...

      刪除
    6. 博兄話雖如此,到其他地方買以投資為主
      我根在香港,夫妻高堂都在香港扎根,其實很難啊
      我也不打算在現水平下買樓,供大半世得果三百呎,諗下都傷心
      儲下錢,投資一下(雖說現水平股也挺高,不過還是樓市高很多是了)

      今天我還是覺得,花無百日紅。如博兄前文講到,貨源歸邊的問題,事實上樓市有很多暗病,高牆也未必牢不可破,只是不知何年何日而已

      刪除
    7. 三人行兄,很認同這句:「香港咁多地,做乜要攪到大家住1XX呎"車位"呢」。

      香港本來有地,卻沒有地起樓和發展,為甚麼?

      有人劃地為牢,最近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18項目中,「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也只能放在「概念性選項」,即不在正常選項之內。他們又為甚麼這樣放置?有(傳媒中)人說他們不對嗎?又為甚麼?

      香港有七成的未開發土地,大部分人卻只在已開發的三成土地中團團轉,大叫救命,而困境卻又是自己造成。

      刪除
    8. 「高牆也未必牢不可破,只是不知何年何日而已」所以咁多人唔理三七二十一衝入市,兩代人甘願一齊供樓,結婚唔可以等,生仔唔可以等

      刪除
    9. 這邊好熱鬧,博兄不介意,我又搭多句魚咀。如果想唔理三七廿一,衝入去2萬蚊呎河畔,一城,就真係要諗過了。2015-16果轉調整,細價樓大屋苑(即係河畔,金獅,一城果堆)跌市係全部高位跌近一球的。揸住的膽汗小一點都嚇死。倒轉頭講,真係再有調整市,係要應該睇實這些大屋苑的。因為屋苑盤大,心血少的大會多一些。

      刪除
  3. 在樓市打滚30多年,雖每次能在潮退後都有泳褲着,但近年隨著外來的資金介入,已扭曲了巿場的政策。
    但發展至今,樓市方向迷糊,確令新一代的居住問題太沈重和氣餒,對留住下一代人材接班不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正苦就是不想下一代留港,迫他們上去發展大灣區吧?

      要是正苦肯認真做野,第一件事就唔會搵班劏房大業主任職各級司長,然後阻止外來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吧!

      可惜一來是大國戰略決策所需,二來亦順心給權貴和利慾薰心之輩賣個人情,結果是稀少資源只許全國有能者洗黑錢居之,香港人不容安居香港。

      刪除
    2. 仲有泛民和環保人士其實都有份的,睇清楚喲啦

      刪除
    3. 我說的 "政府" 是指行政權力的方面出現的問題, 的確國家整體而言, 迫香港人散band混入全國比起維持現狀有利得多了, 香港人無得揀, 只有抵諗啲為國捐軀吧! 我其實係明白事理的, 只係作為港人有點感慨.

      至於垃圾會呢個垃圾架構就係另一個問題, 一人一票垃圾式民主下, 其實人人都無得揀, 只有媒體老點班羊生羊太幫你揀. 由於錢作怪, 所以沒有人會真正為香港人爭取利益的, 真正有效的選項只有兩班人: 一班人是愛國的投票機器, 一班人是恨不得香港滅亡的漢奸, 兩害取其輕, 我就只好揀投票機器了. 但係真係唔洗旨意佢地任何一方會打救香港人, 等佢地救, 救到我地退休, 救到祖國佂服台灣, 都唔洗旨意有屋住囉.

      刪除
  4. 好文一篇, 不過係呢個時候, 好多老人或者一早買落0既, 會同你講,
    死都死股市先, 睇你點死.

    剛聽左某財演SHOW
    "留有彈性, 好過比樓困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市死緊啦,"留有彈性, 好過比樓困住."都係㗎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