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瑞波幣(XRP)的價值質疑



曾經有朋友問我關於瑞玻幣的價值,我在這裡詳盡一點寫出我的看法。瑞玻幣在2017年全年大升36,000%,曾經超越以太幣,成為比特幣以下第二大市市值的加密貨幣,因而受到關注,由於它主要與銀行、金融機構有合作關係,在各國加強監管之聲之中,人們認為投資中心化機構認可的加密貨幣比較安全,因而吸引憧憬瑞玻幣會取代比特幣的一哥地位。讓我們先了解瑞波幣背景和技術,才慢慢憧憬吧!

瑞波幣(XRP)是一次性發行,無需掘礦,總發行量一千億個。至2017年,瑞波公司(Ripple)持有約六成總供應量,由於操控問題被受質疑,瑞波實驗室交予第三方托管。但瑞波幣是否貨源歸邊並非重點,而是瑞波系統的運作並非是貨幣類,瑞波系統是怎樣運作的?

瑞波系統運作方式更像銀行的清算系統兩個互不認識的人進行匯款時,銀行成為中間可信任的媒介而使用瑞波系統的人,系統便是中間可信任媒介交易以帳戶餘額的變化顯示出來瑞波協議允許交易雙方點對點即時直接進行轉帳,並可以兌換成任何貨幣, 包括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圓黃金和航空里程等,每次交易需要支付少量的瑞波幣作為交易費(1/1000美分)而這支付部份是直接註銷,所以使用系統量越多,XRP的數量越會減少;另方面,開瑞波帳戶時用戶需要放置五十個瑞波幣,所以當瑞波協議成為全球主流支付協議XRP的需求就會大增,但兩方面都令XRP數量減少因而導致XRP升值,這是有別於人們對價格升值是由需求帶動的概念,價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是XRP數量減少。然而,這是否代表價格只會一面倒的升值?必須注意,約有一半的瑞波幣是創辦人和公司OpenCoin持有的,他們會不時抛售套利。

由於瑞波系統運作像銀行,但卻減少了銀行與銀行間對數出納,點對點直接對數有助銀行減省中間大量工作,難怪大受銀行歡迎。Ripple所用的分散式節點共識(distributed consensus)是透過共識算法確認交易,做法像現時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系(Swift) ,由於銀行無需大規模改革系統,也是Ripple被銀行接受的原因。之前與多間跨國銀行合作研發銀行區塊鏈R3,現時有超過100間金融機構使用Ripple的區塊鏈平台,近期還有61間日本銀行洽談合作。

不要會錯意,RippleXRP不是同一樣東西,Ripple 100間以上金融機構的合作並不代表會惠及XRP價格,此話從何說起?Ripple是一間公司,而XRP未必需要跟Ripple公司做的事情有關連。根據Hackernoon網站資料,Ripple公司與銀行的合作是用另外的區塊鏈叫xCurrent,使用xCurrent並不需要XRP來運作,更遑論註銷XRP了。另一正在研發的xVia是銀行以外企業機構用的支付系統,同樣不需要使用XRP。唯一用到XRP的區塊鏈是xRapid,那是讓銀行在新興市場交易提高流動性。
另外,瑞波系統的技術有弱點的,為了加快確認速度,瑞波節點確認交易無需下載整條區塊鏈,一部份已經驗證過的歷史帳本鏈保存在Ripple伺服器,交易確認時下載部份只保留幾個最近已驗證帳本記錄和指向歷史帳本鏈的連結,在伺服器裡的歷史總帳本便容易成為黑客狙擊目標。

P2P加密貨幣交易平台BitMEX 201826日對外公布了一份Ripple調查報告報告顯示XRP早期的分類帳本遺失了32,570個區塊而且無法修復其中部份的數據對於這份報告瑞波首席代碼員David Schwartz表示: ”由於2013年瑞波服務器的一個小故障導致帳本區塊頭丟失無法恢復全部的賬本數據但是他表示這對普通瑞波用戶沒有影響”。

如果明白比特幣技術,每個區塊確認都要計出之前一個區塊的散列密碼,便大概明白區塊資料不可逆轉的原因。在加密貨幣世界,遺失區塊其實等同區塊有機會可以竄改。

4 則留言:

  1. 受教了。樓主真係好堅,議題深入淺出,謝謝指點。

    回覆刪除
  2. 師兄點睇bch 取代btc 一事?

    btc core 堅持不擴容, 連似是中本聰真人也支持bch, 師兄有看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最新帖文
      http://luan-invest.blogspot.hk/2018/05/bch.html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