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對Tesla的問題視而不見

近日Tesla 股價插水,總裁馬斯克更被傳六個月內破產,我找回去年2017年4月7日在臉書的帖文,已經不只一次指出Tesla瘋狂燒錢,也好多競爭問題,基本問題一直存在,只是基金未玩夠而死托股價。現將臉書帖文在這裡貼出並存檔。

2017年4月7日

最近Tesla 股價大漲,穿越300美元,有朋友問我改變先前的睇法未,我回應「未」,我先前指出Tesla仲蝕緊錢、現金需求大,但卻持續缺水。近日股價急升基於兩個因素,第一個因素是騰訊於三月於市場買入5% Tesla股權,令缺水的Tesla公司得以舒緩,第二個因素是首季全球付運量逾2.5萬輛,多過市場預期的2.42萬輛,預期首半年付運量超過5萬輛的目標可以達到。以上都是短期炒作因素。

Tesla一直被視為科技股炒作,然而蘋果應該跟蘋果比較,它的市場定位是環保車,而它將要面對甚麼競爭,是投資者能否長期持有的一項重要考慮因素。

我記得之前另一篇文章曾經指出,我不太認同鋰電池是環保,理由是充電池的電力源頭仍然是化石燃料。

事實上,在市場正在發展另一股電能汔車勢力,那就是以氫加氧作為電力推動,英文是fuel cell electric car,排放氣體是水(H2O),空氣中的熱氣減少,亦不會有現時燒汽油的懸浮粒子,充電只需五分鐘,需要的基礎設施是加氫站,有如現有的油站,一缸氫可行800公里,一般汽油車一缸油行480至680公里,所以我認為氫電力汽車會較容易普及。相比起鋰電池一次充電需時一小時至數小時,充滿電可行約480公里,鋰電池有點遜色。

另一方面,大車和遠途貨車的電池續航力需求更大,因此需要更多鋰電池和充電時間更長,而氫電則沒有此問題。

現時日本、德國、韓國電動汽車也是朝著氫電發展,試想這些都是製造業大國,發展電動車都以氫電推動為主,我相信這才是未來真正的環保汽車的主要市場。
我或許會錯過Tesla的股價高增長期,不過問題是高增長是基於甚麼呢?我仍然摸不清,也不知何時是頂,所以我Pass喇!

4 則留言:

  1. fuel cell electric car用既氫同氧係由electrolysis度嚟,一樣要用電,而且氫係易燃兼有爆炸性,有安全問題,基本上一爆就無命,救返都唗藥費。

    TESLA主要都驚有成果前就已經斷哂資金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fuel cell肯定係用加壓降溫成液態氫同氧,都係要用電,再加上運輸問題,所以成本其實都唔細,雖然我唔知實際係幾多

      刪除
    2. Fuel cell EV 2015已經商業化,Toyota Mirai 已經在日本、加州、歐洲賣緊,安全問題應該已經解決左,否則唔可以出售,以我所知大陸都有fuel cell cars, 只是香港無宣傳而已,fuel cell EV在外國較適合原因一次充電可以行800km, lithium 電池車只可行450km, 只能夠短途,仲有,fuel cell EV 最大問題是需要油站般的地方加氫,香港冇咁多地方

      刪除
  2. tesla 的經營模式有問題、不能持久的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