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比特幣是由少數人控制之迷底


近日比特幣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但又有幾多人認真理解得來的資訊?從blog友處看到以下這幅圖,我相信他並不太明白,相信大部份議論者也不太清楚,即使我也要花時間把數據拆細來了解,就當是增長知識,大家一同來了解一下。
下圖顯示4.11% Bitcoin addresses 控制了96.53%的比特幣(BTC, 然後結論是大部分的比特幣是受少數人操控,事實上,這幅圖的數據除了誤導,根本沒有多大意義。

圖一:

為何我這樣說?Bitcoin address意思是指比特幣錢包,而一個比特幣錢包不代表一個用戶,正常的用戶,如果持有很多比特幣,是會開多個錢包來分開儲存比特幣,正如你有一百萬美元是不可能只放在一個錢包吧!正常做法應該是分開多個錢包來收藏,否則賊人一次過便可以偷走你全部財產了,對吧?同樣道理,一個人可以開很多個比特幣錢包, 每個錢包只放小部分的比特幣,而開比特幣錢包也不一定要放錢入去,也沒有取消的需要,因為開錢包是沒有限制,很多人只開來試玩又或者開來做測試,因此有幾多錢包是開了之後沒有儲存比特幣? 比特幣錢包並非銀行戶口,銀行戶口有手續費,所以開了戶口也一定要放錢入去,對於長時間沒有活動的賬戶,銀行是會收手續費或關閉賬戶,而這種情況完全並不適用於比特幣錢包。
上圖欠缺或是根本找不到的資料是:究竟有幾多比特幣錢包是同一個人開而又很少錢的,也沒有說出4.11% 錢包代表著幾多用戶,所以,綜合而言,上圖所分析的是完全沒有意義。

想找出比特幣的真正分佈情況,圖二和圖三是沒有把數據打包的分析,數據來自bitinfocharts.com,屬於官方數據

圖二:



 

最右邊的column% Coins 」,意指擁有比特幣佔已發行的比特幣總量,將頭四個數字(紅色正方形) 加起來正是4%,再看看比特幣錢包的結餘只有01枚比特幣(看左邊第一個column頭四行),再看它們的bitcoin addresses, bitcoin addresses 總數的97.48%,證實我在上文所講,大部份的比特幣錢包都是開來玩或是做測試,沒有比特幣至只有0.1個比特幣的錢包佔九成以上,只有692,015(綠色長方格內第二個column 加起來:542874+131790+15728+1508+109+3)個錢包是擁有結餘11,000,000比特幣,佔整體錢包約3%及佔比特幣總發行量(% Coins) 96%,這樣,迷底便解開了,但正如我之前說,那692,015個錢包是代表著幾多用戶呢?也是不大清楚的!

不過,從交易所持有的冷儲存或錢包的結餘狀況(圖三),大概可追蹤到有幾多是屬於交易所的, 如此類推,由於太花時間,我只追蹤小部份作舉例,這裡只想指出一點: 一個Bitcoin address可能代表著很多用戶。

圖三:


根據Bloomberg 2018111日 報導,其中最大間的比特幣交易所Binance曾在一小時內有240,000個用戶註冊開戶。另外,Binance也曾因為要處理二、三百萬個戶口而曾經叫停新客戶註冊,這大概反影一個Bitcoin address可能代表幾十萬個用戶。

以上分析亦反影只要有帳號,比特幣的區塊鏈是完全可以追蹤的,也並非坊間所說無法追查。而交易所這麼公開的資料,讓人們可隨時查看資產狀況,也是信心所在。



後記: 貨源歸邊是有的,但只能証實佔比特幣總數6.89%:
李笑來: 2100
南瓜張: 6萬個
文克萊沃斯兄弟: 10萬個
比特幣耶蘇 Roger Ver: 300,000
查理史瑞姆: 5000
中本聰: 980,000
       --------------------
       總和: 1,447,100 (佔比特幣總數21,000,000個的 6.89%)




7 則留言:

  1. https://www.zerohedge.com/news/2018-01-24/look-who-owns-bitcoin-and-why

    回覆刪除
  2. 多謝亂博兄的分析🙏🏻,這玩意並不能直接容易看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要真正了解是需要花時間,所以全球真正識玩比特幣的人只是少數人,那些就是4%的比特錢包代表了差不多100%的比特幣玩家

      刪除
  3. 最近看了一些關於比特幣的資料,有一些問題想請教亂博兄的。

    比特幣需要有無數(或一定數量)的礦工去記錄所有交易才能生存,而礦工從交易中收取的交易費用不多,主要是靠挖礦(產生新的比特幣)的收益去維持。

    現在每十分鐘產生12.5個比特幣(一個區塊),加上現在的價格,有足夠的吸引力維持大量的礦工操作,可是新的比特幣產生大約每4年(21萬個區塊)會減半,隨著時間的過去,新產生比特幣的收益會隨時間而減少,只有微薄的交易費用,礦工會一步步的撤退,沒有足夠數量的礦工,整個架構便會變得脆弱,安全性亦成疑問,換句話說,系統會隨時間而老化並可能會步向死亡,時間不會超過數十年。這是設計比特幣時同時設定了它的壽命。

    這樣的推論會在那裡出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下一篇文章解釋你知,他說的都是一知半解,但解釋詳盡也要花一點篇幅

      刪除

請留回應!